突破艺术门类的壁垒 互联网时代新生代艺术展现令人耳目一新

2021-03-19 22:41:14 作者: 突破艺术门类

东方网3月19日消息:2021年上海最具特色的综合性青年艺术大展之一一“惊蛰:2021上海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今天开幕,这也是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青年艺术家分会成立的首展。

马良,上海最后一个骑士,60 cm × 40 cm,数码摄影、数字微喷,2020

据了解,上海在当代艺术方面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青年艺术创作机构,“惊蛰:2021上海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的举行和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青年艺术分会的成立,在学术上打破了艺术门类的壁垒,在艺术组织构架上是一次新的突破。

王淑洁,笑坐谈,10 cm x 10 cm x 10 cm,泥塑,2021

邀请展展出来自各个艺术门类的近30位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青年艺术家的油画、水墨、漆画、雕塑、影像、装置、建筑、动画、琉璃、设计等多种艺术样式的作品,从一个侧面呈现了海上青年艺术创作的整体风貌和发展趋势。

本次展览的学术顾问、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远介绍,作为中国近现代艺术发源地的上海,也是对外文化交流的重镇,在艺术的各个门类曾经产生了诸多独领风骚的大家和丰硕的艺术成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依仗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

吕蔚霞,尺寸的力量,60 cm x 60 cm,纸本水彩,2021

上海丰沛的青年艺术人才储备为上海的艺术发展的可持续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如今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的新时代,上海也在打造艺术创作的国际化中心平台和全球的艺术品重要交易基地,因此,新一代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就是其中能否成功至关重要的一环。

参加本次展览的海上青年艺术家,既有已经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艺术“英才”,也有近年来活跃在国内各个艺术展览的“骨干”,还有各个艺术门类的新生代代表性人物。他们的作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不同的媒介特性,大胆创新,展现了互联网时代艺术呈现的新的可能性和新生代艺术家别开生面的艺术思维,反映了他们对于生活、时代、艺术和这三者之间关系的新认识、新体验,令人耳目一新。

李付彪,古音16,70 cm x 15 cm x 18 cm,玻璃,2019

本次展览由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远教授工作室协办,策展人为吕旭、马俊营,吴笠帆任学术主持。赵抗卫、王远、张立行、汪斌、平龙任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