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今日开幕,签约项目183个吸金8600亿元

2021-03-30 21:02:15 作者: 广州国际投资

3月30日,以“领航新发展 澎湃新活力”为主题的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在广州召开。自2015年举办至今,该年会已成为广州市深化投资合作、分享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

本届年会设置1个全体大会和14个专场活动,并首次在四大洲的6座城市设置海外分会场,吸引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460多家企业和机构、600多名嘉宾参与,共同探讨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的湾区机遇、广州机遇,助力后疫情时代和疫后全球经济复苏。

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在广州召开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会上发言表示,“十四五”时期,广州将继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建设更高水平韧性城市,打造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时代周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年会共签约项目183个,投资总额超8600亿元,重点集中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基建、高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

企业加大力度投资广州

随着广州高端产业的投资吸引力持续提升,企业也在持续加大对广州的关注力度。

本次投资年会吸引众多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加,包括78家世界500强企业、50家央企以及32家行业领军和独角兽企业。

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建集团是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的引领者,也是全球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的骨干力量。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表示,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面向“十四五”着力打造枢纽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品质之城,前景十分广阔。集团将不断加大在穗投资力度,争取“十四五”期间在广州新增投资建设规模不少于2500亿元。

目前,中国电建南方区域总部及南方投资公司已落户广州,16家成员企业在广州成立分、子公司,积极配合广州整合盘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经营性资源,助力提升“大建筑”上下游产业链。

“广州是TCL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布局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地区, 也是半导体显示、互联网和产业金融及集成电路发展的重点城市。”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介绍称,TCL在广州布局下一代半导体显示研发和生产项目,新型显示技术和产线建设项目也在筹备中。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经科技部批准,由TCL聚华新型显示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已落地广州。这是中国在新型显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也是广东首批获得批准建设的国家级创新中心之一。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府还发布了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涉及跨境电商、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等产业。时代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这些产业都是“十四五”期间,广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领域。

据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扶持政策将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强化政策供给、要素支撑,鼓励创新发展、高端引领,推动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广州的崛起。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广州市黄埔区通过“生物医药十条”, 鼓励引进重大项目,支持企业研发,支持医药研制创新、创新成果产业化以及人才培育和引进,并对此进行扶持。其中,对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建设,最高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0%给予扶持,单个项目最高5亿元,对比上海、苏州等生物医药产业强市,广州扶持力度最大。

广州市天河区则推出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从“强企业、聚人才、优环境”三个方面,进一步升级“政策+服务”组合拳,构建“支持有力度、方向有准度、服务有温度、奖励有精度”的专项产业政策体系。

据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介绍,相关产业政策全面覆盖高管、中高层、新入职人员,有对高管的天河英杰奖励支持,最高100万元;有对中高层的产业人才支持,最高10万元;有对新入职高学历人才的生活补贴,最高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