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发起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

2021-03-31 17:29:27 作者: 清华大学发起

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承办的“唯物思维——中国当代材料艺术国际交流展暨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自即日起开始面向全球征集作品,本次展览由彭刚担任总策划,马赛任学术主持,张敢任总策展人。

据展览总策划、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介绍,此次活动缘起于2019年清华大学与拉脱维亚里加市议会希望共同发起的“中-拉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项目,鉴于全球疫情现状,各国策展人商定今年先举办线上预展,并由清华大学作为主办方,合作完成“唯物思维——中国当代材料艺术国际交流展”项目。在此基础上,彭刚和发起人团队倡议将明年的线下交流展扩展为“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以双年展的形式助推国际当代材料艺术的交流、研究与持续发展。

作为展览总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张敢提出,以“材料、新材料与新唯物主义”的哲学视野为展览构建理论基础,得到各国策展人与艺术家的欣然赞同。张敢表示,我们创建这一学术平台的初衷,便是希望从材料出发,让艺术创作重新重视物质的力量以及它在我们日常生活、经验中形成的方式,思考从物质材料到艺术媒介的转化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展开历史的、生命的、社会的不同维度,在材料探索中重构当代艺术的新视野。

展览学术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表示,这两个展览是一体两面的学术品牌,一个“走出去”,一个“引进来”,都是为了促进和引领当代材料艺术的发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当代材料艺术展从清华出发走向全国、乃至全球,为当代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采取策展人邀请制和艺术家报名制,“中国当代材料艺术国际交流展——阿根廷、乌拉圭、拉脱维亚、土耳其、西班牙、波兰”线上预展作品征集截至2021年5月30日;“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作品征集截至2021年12月30日,入选作品将陆续参加六个国家的线上交流展项目和2022年的“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

作 品 征 集

展览采取策展人邀请制和艺术家报名制,国内艺术家请将

①作品图(整体图和细节图分辨率不小于 300dpi);

②中英文作品信息(作品名、材料、尺寸、 技法、创作年份、作品阐释1000字左右);

“中国当代材料艺术国际交流展——阿根廷、乌拉圭、拉脱维亚、土耳其、西班牙、波兰”线上预展作品征集截至2021年5月30日;“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作品征集截至2021年12月30日,入选作品将陆续参加6个国家的线上交流展项目和2022年的“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

部分受邀参展作品

林乐成

合作者: 李广忠、林月红

光之亭

1200cm×600cm×600cm

浙江龙游

2020年

董书兵

无界

钢管、卡扣

6000cm×4000cm×2100cm

甘肃瓜州

2018年

胡伟

海滩(前)与海礁1(后)

木质构造、宣纸、麻纸、矿物/植物/土质颜料、金银粉、金属渣、植物粿粒、海砂、木屑等

(前)800×2800cm、(后)180×720cm×3

2018-2019年

白明

器-形式与过程

18-22cm每件

2019年

王家增

物的褶皱82-83

铁、铝、不锈钢

250cm×170cm×80cm

2020年

顾黎明

山水赋——“鹊华秋色”图解

布面丙烯、色粉、水彩、树脂胶、宣纸及拓印拼贴等

1200cm×180cm

2020年

陈琦

观象

160cm×260cm×30cm×4

2019年

Carmen Imbach Rigos(阿根廷)

女性地图(贾兹敏和他的家庭肖像)

缝纫线、花边、丝

70cm×70cm×250cm

2018年

Raquel Lejtreger(乌拉圭)

打印聚酯、鱼线、铅锤

550cm×750cm×850cm

2018年

Baiba Osite(拉脱维亚)

漂木、帆布

170cm×210cm×4cm

2020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