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1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已死亡! 20多国停打阿斯利康疫苗

2021-04-08 11:29:31 作者: 韩国1人接种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疾病管理厅厅长郑银敬17日表示,韩国发现一例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的病例,这是在对死亡病例进行尸检时发现的,死者系60多岁的女性。

20多国停打阿斯利康疫苗,韩国宣布“接着打”,网友炸锅

韩国1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已死亡! 20多国停打阿斯利康疫苗

韩国总统文在寅视察新冠疫苗接种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推进团17日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出现血栓之间存在因果关联,因此将按原计划继续接种该疫苗。消息一出,迅速引发了韩国网友的不满。

近日,欧洲部分国家报告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等不良反应致死病例。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暂停接种该疫苗。截至17日,韩国已有8876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疑似不良反应,该疫苗的安全性引发民众广泛担忧。不过,韩国17日宣布继续接种。

韩国1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已死亡! 20多国停打阿斯利康疫苗

韩国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韩国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推进团表示,韩国已有约57万人接种该疫苗,其接种与血栓的关联性尚未得到证实,而且国内接种的阿斯利康疫苗与欧洲所使用的疫苗不同。

推进团还称,将继续关注疫苗接种后是否出现异常反应,并同专家就欧洲药品管理局的调查结果、其他国家事例等做进一步研究。

韩国宣布继续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消息,引发很多网友的不满。网友纷纷表示,“欧洲国家疫情那么严重,比韩国更需要疫苗,但为了安全依然叫停接种,为啥韩国还要打呢?”“请立即停打阿斯利康疫苗!”“还不是因为我们除了阿斯利康之外,没有其他疫苗吗?所以有副作用也得打。”

哪款疫苗更可靠,赛道很漫长

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在15日宣布暂停接种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因为一些人发生严重血栓症状与打疫苗存在时间上的联系。那些国家表示将等待欧洲药品管理局的评估。欧洲药管局负责人16日说,没有迹象表明接种疫苗导致了这些情况,专家将于星期四得出结论。

世界各地都有过疑似疫苗引起的严重关联事故,但迄今为止它们之间的关联几乎没有得到确认的。这样的一致性受到了议论。总的来看,发生那些事故的信息还是增加了人们对相关疫苗可靠性的质疑。

一些为阿斯利康辩护的官员和学者说,接种该疫苗对公共卫生来说利大于弊。这些人认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能挽救很多人的生命,就算有少数人因接种该疫苗产生血栓而猝瘫猝死,但从全社会的角度看,推进接种该疫苗也是值得的。这样的大视角显然符合公共卫生的价值原则。

然而就具体个人来说,如果阿斯利康疫苗的确会产生小比例的血栓事件,那么他们所承担的个体风险就面临骤增。本来新冠的感染率就不高,感染上的死亡率也很低,一个人打阿斯利康疫苗还是不打该疫苗的安全性更高,就会成为问题。

欧洲已有至少18个国家暂停打阿斯利康疫苗,亚洲的印尼也加入了该行列,估计还会有更多国家做出同样决定。这对阿斯利康疫苗的可靠性造成了沉重打击。目前阿斯利康总部所在国英国继续接种该疫苗,澳大利亚也表示支持,另外台湾也是公开支持者之一。

客观说,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各款疫苗的研发和先后三期的试验都推进得很快,总体上都有些仓促。各国批准使用它们都有一定“紧急措施”的意味。科研生产机构和审批部门走完了它们的应有程序,但疫苗的可靠性还需在接下来的全面施打中接受进一步的检验。

阿斯利康疫苗就是在推广使用过程中疑似出现了问题,冲击了公众对它的信心。疫情在继续,病毒在变异,各款疫苗也在实际经历可靠性的长期竞赛。不引起严重副作用这只是其一,随着接种疫苗的逐渐普及,哪一款疫苗更加有效,会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得到新的验证,它们有可能与各款疫苗最初上报的有效率形成差距。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几款新冠疫苗的前景还是很让人乐观的。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目前在中国境外的接种总数已经高达数千万剂,而且它们在世界上的施打范围和分布到目前无疑是最广的。那些国家的舆论中方影响不了,西方媒体对中国疫苗又盯得很紧,但迄今为止中国疫苗的负面信息是最少的。

这至少说明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它们这方面的表现的确高于西方的辉瑞和阿斯利康这两款主要疫苗。至于接种者出现感染情况的大数据表现,需要更长时间的信息积累。西方疫苗由制药公司提供的保护率数据占优势,但它们还需得到大范围推广接种的验证。

新冠疫苗的综合可靠性是一个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实际可靠性的试金石。中国新冠疫苗附条件推广使用,先是18岁到59岁的壮年人,现在有些地区进入第二阶段,扩大到70岁以下,这与其说是疫苗可靠性低,不如说是政府责任感高的反映。无论疫苗前的抗疫组织工作还是有疫苗后的2.0版抗疫,中国整个国家的可靠性是一脉相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