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有折痕就是冠心病?专业辟谣告诉你别信

2021-04-22 18:25:48 作者: 耳朵有折痕就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4月19日,抖音宣布推出“抖音优质辟谣视频榜单”,来自人民日报、丁香医生、中国质量新闻网、心内科芳姐、老爸评测等10位创作者的辟谣视频入选了第一期榜单,涵盖了医疗、娱乐、政策法规、生活科学等多个类别,针对“可乐溶解鱼不能喝”、“茶烟戒烟”、“耳朵有折痕就是冠心病”等多个谣言进行了辟谣。

为了净化抖音平台内容,更好地发挥平台科普与辟谣的作用,并帮助媒体及优秀个人创作者参与科普与辟谣工作,抖音对平台上的科普与辟谣类视频作品进行梳理,邀请了多个行业的专业人员组成团队,从真实性、严谨度等多个角度对辟谣视频作品进行审核评估,最终推出抖音优质辟谣视频榜单。

创作者“机灵小不冉”历时一个月创作的“可乐溶解鱼不能喝”系列辟谣视频在抖音上获得了超过60万点赞。“可乐溶解鱼不能喝”谣言源自国外的一条视频,视频作者将一条死鱼放进装满可乐的罐中,30天后开盖发现鱼只剩下一些残渣,因此认为可乐连鱼都能溶解,对人的胃会有伤害,会很危险,不能喝。

为了检验“可乐溶解鱼不能喝”是否属于谣言,抖音创作者“机灵小不冉”进行了对照实验,分别在三个罐子中装满可乐、自来水和糖水,然后分别将死鱼装在其中密封一个月。一个月后打开密封罐,发现自来水罐子中的鱼被分解的只剩下一些骨头残渣,而可乐罐子与糖水罐子里面的鱼差不多,没有骨头,剩下少许的鱼鳞鱼籽等残渣。

创作者“机灵小不冉”进行“可乐溶解鱼”实验

“机灵小不冉”从这一实验结果分析得出 ,溶解鱼的并不是可乐,而是细菌,尤其是在高糖的密封罐中,细菌繁衍发酵快,分解了鱼肉鱼骨。他也将实验的过程拍摄称视频作品,配上科普辟谣的分析讲解,发到了抖音上。

除了生活科学类的科普辟谣视频,抖音优质辟谣视频榜单里还有专业医生对医疗健康谣言的辟谣视频作品。

“心内科芳姐”是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也是心血管专家。作为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汪芳也积极利用抖音进行医疗科普,在抖音上收获了近30万粉丝。

今年3月,汪芳发布抖音视频,对流传说法“耳朵有折痕就是冠心病”进行了辟谣,这条视频也入选了第一期抖音优质辟谣视频榜单。汪芳表示:“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收到各式各样的假消息,有些假消息影响不大,但有些假消息容易带来真危害,尤其是在医疗健康领域,所以专业健康科普非常必要,希望我的辟谣视频能够帮助用户去伪存真。”

抖音安全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抖音上,有越来越多的媒体、优秀个人创作者利用抖音及自身在平台上的影响力进行网络谣言的辟谣工作,抖音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工作与价值。未来,抖音优质辟谣视频榜单还会覆盖更多类别,也会邀请更多优秀创作者加入辟谣视频制作中,共同做好科普辟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