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氢能初创企业!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会透露好消息!

2021-04-26 19:14:50 作者: 利好氢能初创

文 | 林雨潇 编辑 | 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4月1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4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孟玮透露:“未来将重点在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由此可见,氢能和储能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对于很多初入氢能行业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首先从资金上,国家可能会通过拨付专项资金或其他方式为在氢能领域有一定创新能力,但依然没有形成规模化发展的初创企业提供资金帮扶。

资金到位的同时,国家作为孵化氢能初创企业的引领者,必然会给相应的企业寻找合适的市场资源进行对接,促进其技术成果向商业化、市场化角度转化。这对于技术领先的氢能初创企业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比起资金支持,这种政策上的引领和支持更为重要。

目前氢能产业存在最大的难题不在于制氢成本有多高,关键的是储氢和运氢成本高企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相应的法律制度也有待完善,而国家发改委此次发布会传递出的信号表明,相应的氢能企业应该尽早发力,针对行业痛点进行相应的技术研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众多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

此外,孟玮还透露,在碳中和问题上,我们国家将采取8大措施保证该目标的实现:

一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二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

三是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狠抓重点领域节能。

四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五是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和市场化机制。

六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七是推动全民节约,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八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

我们从上述8项措施可以看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整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等手段都是有利于氢能产业发展,尤其是可以减少高碳排放的,利用化石能源制氢产生的“灰氢”和“蓝氢”的产量,氢能的缺口将被“绿氢”代替,从而促进“绿氢”的发展,能源结构调整也可以为氢能补充进能源版图扫清政策上的障碍。

综上所述,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给氢能产业发展创造了机遇,国家已经准备好“橄榄枝”为吸引氢能企业做好了准备,相关企业需要行动起来,为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