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黛的作用与功效

2020-11-28 01:51:06 作者: 青黛的作用与

青黛,是传统手工艺对马蓝、木蓝、蓼蓝、菘蓝等植物的茎和叶加工制成的一种青黑色的干燥粉末,在古时,一般作为女子画眉以及衣物染料,除此之外,青黛还是一味中药材,是一种清热解毒药,想要更加具体的了解青黛的功效吗?一起来看看吧。

青黛的作用与功效


1.清热解毒


在中医里面,青黛的性质偏寒,对于因热毒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肺热等症会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


2.抑菌作用


青黛中含有抗皮肤病真菌的活性成分,能抑制羊毛状小孢子菌、断发癣、石膏样小孢子菌、紫色癣菌等引起皮肤病的真菌生长,有良好的抗真菌作用,可用于治疗多种皮肤病。

3.抗癌作用


青黛中含有抗癌的有效成分靛红玉,对于人体内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有所增强,提高人体细胞的免疫功能,将进入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排出体外或是转化为非致癌物质,并带有有抑制、破坏癌细胞的功效。


4.保肝作用


青黛中的靛蓝酮成分可以有效保护人体内的肝脏损伤状况,稳定并修复受损伤的肝细胞,促进肝细胞的生成,有一定的保肝护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