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药品集采影响正逐渐脱敏 长期关注核心资产和创新类标的

2020-08-25 08:32:26 作者: 兴业证券:药

近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标志着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初步落地。兴业证券指出,规则基本延续第二批集采方案。价格降幅逐渐常态化。整体来看,此轮集采较第二批集采变化不大,市场预期相对充分,其影响正逐渐脱敏。展望未来,仿制药品种中选集采,较大幅降价后以价换量,转为低毛利率品种为企业贡献少量利润将逐步成为常态,除少数壁垒较高、竞争格局较好的品种外,大部分仿制药可能都将经历这个过程,我国仿制药市场逐步和海外趋同。同时,注射剂、生物类似物等领域未来亦将逐渐接轨带量采购。从长期来看,产业升级趋势不变,创新药是我国药品市场未来发展的核心路径。

投资建议:核心资产+转型成功企业还是药品板块的首选配置品种。前者如恒瑞医药、CRO领域龙头等前期走势强劲,PE估值水平相对较高的标的,仍可以作为长线底仓品种配置;转型类标的可考虑近年来研发投入大、产品线不断完善的企业如A股的复星医药、科伦药业和港股的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等。同时,优质的Biotech公司亦可以关注,包括A股中具有新靶点或新品种优势的贝达药业、泽璟生物、百奥泰等企业,以及港股中部分具备BIC、FIC潜力的企业,如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诺诚健华、康方生物、康宁杰瑞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