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行仓库守卫战,是国军演给美国人的一场戏,老兵被卖有苦说不出

2020-09-01 09:22:46 作者: 四行仓库守卫

最近,因为一部电影《八佰》的上映,人们对国民党的讨论又多了起来。

更有意思的是这部电影,从宣传到热映经历了舆论的褒贬两极,在负面评价中最凶狠的指责无非是说导演管虎罔顾历史,洗白孙元良,美化国民党。

最后得到结论,《八佰》是一部用心不良的“政治宣传片”。


八佰


作为一个观众,我认为《八佰》拍的确实很好,剧情并非子虚乌有,八百壮士是确实存在的、且影响颇大的抗日英雄群体。

至于是不是掩盖了历史背景,以艺术的手法企图“一白遮百丑”,我们可以好好聊聊。

委员长的幻想

如果让历史学家给“八佰”作一个定义,我猜获票最多的是“八佰,是蒋委员长演给西方的政治乞讨秀”。

缘由得从蒋委员长这个人说起。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对中国发动了全面侵略战争。

在中国共产党及国内外诸多爱国团体及各界进步人士的共同推动下,蒋介石于1937年7月17日,在庐山公开发表“最后关头”演说,表示凡中国领土,分毫不让,势必与日寇拼杀到最后一人。

态度强硬,给中国人民打了一剂定心针,然而,委员长口是心非,嘴上说的热血沸腾,私底下却每月照常如数付给日本“庚子赔款”,资助日军侵华,这种可笑的行为一直延续到太平洋战争爆发。

举止很荒唐,目地更荒唐,国民政府做这些事情就是指望“国际调停”,准备随时与日本媾和,因此要“留有余地”。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蒋贸然选择在淞沪地区开辟新的战场,并不惜血本投入大量精锐部队,8月11日在最高国防会议上摆出必胜姿态,下令“悉心围攻上海!”,大有一鼓作气消灭日占军的气势。

德系“样板” 88师精锐部队


然而,当精锐部队投入战场,士兵枕戈待旦,斗志高昂之时,蒋却动摇了,8月12日他紧急致电张治中,指示:待命,不得进攻。

张治中原本预想的短期“突袭战”计划戛然而止,前线士兵的战斗气势被浇了一盆冷水。

情报网发达的日军察觉了国军的异动,在12日晚间紧急调集特别陆战队,并将大批军队源源不断的开往上海。

这一退一进,沪松战局两极反转,中日两方开始大量投入兵力到沪松战场,国军投入150个师80万兵力,日军投入20万,沪松会战正式爆发。

日本96式舰载攻击机轰炸上海


不过,对于国民政府来讲,淞沪会战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所以这场规模空前的大战始终打得束手束脚。

最糟的是,作为中央军嫡系部队,而且是屈指可数的德械“样板师”,88师,在淞沪战场上表现的让人大失所望,突出表现在进攻一窝蜂,防守一条线,只知猛打硬冲,搞人海战术。连德国顾问推崇的突击群战术都做不到有效实施。步炮协同、步坦协同、步工协同更是无从谈起。

就这样,战略和战术上的双重失误,让国军损失惨重,伤亡30万,全面溃退。


李宗仁

在人数上占据绝对优势的国军竟然战败,事实让人难以接受,究其原因,国民党大将李宗仁一语道破:

战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蒋介石对国际局势判断的错误。在蒋先生想来,上海是一个国际都市,欧美人在此投下大量资金,如在上海和敌人全力血战一番,不仅可以转变西人一向轻华之心,且可能引起欧美国家居间调停,甚或武装干涉。”

求和调停,蒋还是不肯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致使自己趴的更低了。

政治任务,你敢接吗

沪淞会战失利时,国军陆续撤退,为保守战力,第3战区代理司令长官顾祝同于10月26日凌晨命令部队放弃北站至江湾地区阵地、全部退守苏州河南岸,构筑新防御工事。

这本来就是明智的战术策略,可有人就觉着撤到苏州河南岸不妥。

1937年11月3日“九国公约会议”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国联”派出的军事观察团也即将抵沪,因此蒋要求顾祝同留1个师在闸北,以连、排为单位展开游击战,向欧美诸国展现中国军队依然在苏州河以北坚持作战,希望借此赢得列强同情与支持,出面制约日军。

久经沙场的将领都知道这不可能实现,闸北地区地势平坦,完全不具备隐蔽游击的必要条件,部队毫无希望地孤悬敌后,粮弹不继,只能被日军各个击破,白白牺牲。

苏州河 两岸

这个任务摆明了就是让去送死的,可军令难违,孙元良的88师还是执行了命令,只不过留下的不是一个师,而是一个营,来自262旅524团1营,对外号称是一个团。让他们驻守在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原本是大陆银行和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联合仓库,战前用于堆放银行物资和客户抵押物品。


四行仓库 旧照


沪淞会战时,孙元良的88师把它选为师部驻地,原因很简单,安全。

四行仓库它南面紧挨苏州河,东面隔条马路便是公共租界,日军投鼠忌器,不敢对其施行炮击或轰炸。

提到四行仓库,又不得不提88师的师长孙元良,这个人极爱钱财,德行不正,能受到重用完全是因为是蒋介石亲信。

孙元良

孙元良他还有个外号“飞将军”,不过此“飞将军”和李广差着十万八千里,他是因为在北伐战争,南京保卫战,淮海战役等战事中多次丢下部队于不顾,自己疯狂逃窜而得此名。

沪松会战时,孙元良将师部设在四行仓库,与日军对峙,因此财政部特地为88师拨了26万元国防工事费。

不过闸北有的是仓库、钢铁,以及老百姓逃亡后留下的空屋。孙元良就地取材修筑工事,未花分文,所拨经费基本都落入孙元良的腰包。

结果由于材料质量不合格,工事防御效果低下,以至守军士兵往往未见敌寇一面,就在这劣质工事中葬身于日寇炮火之下。

另外,根据时任第88师军械处主任兼南京通讯处主任的葛天回忆道:“(1937年)10月上旬我到上海,那天正好遇到上海学生代表在四行仓库88师师部慰劳,这时孙元良看到一个女学生代表眉清目秀,就以花言巧语要该女生单独在师部多玩一下,企图强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