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9000成绝版,华为Mate40备货800万台,恐不够卖

2020-09-01 11:36:24 作者: 麒麟9000

文 | 科技有意思,编辑 | 猫叔

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坦言,由于美国第二轮制裁,我们的芯片没办法生产了,所以麒麟9000可能是华为最后的高端芯片。

而台积电方面,目前也是正在全力生产,力保在美国禁令生效前完成交付麒麟5nm SoC(应该是麒麟9000)。数量上,消息称台积电生产的麒麟5nm SoC(麒麟9000)可以撑起华为Mate40系列今年的销量,也即是备货量至少为800万台。

坦白地说,如果按照余承东的说法,麒麟9000真的成了绝版芯片,其实华为Mate40系列机型今年备货800万台的话,可能是不够卖的。

当然,结合当前业界传出的消息来看,实际上华为麒麟9000芯片成绝唱的概率确实不小。既如此,那么今年华为Mate40系列备货800万台,恐不够卖的概率也相当大。

第一,所谓“物以稀为贵”,在麒麟9000成绝版芯时会体现得淋漓尽致。

很多时候,国内消费者都是这样:在某一款手机备货量充足的情况下,基本上不会急着去入手,而是会选择对比,然后再不慌不忙地付款买入。反之,若一款手机,它本身就实力不俗,且备货量也不多的前提下,消费者会立即入手,自用或者收藏。

在这样的逻辑下,我们回过头来看搭载麒麟9000芯片的华为Mate40系列机型。它因受到麒麟9000的“影响”,可能会成为最后一款搭载华为自研高端芯片的旗舰机。照此来说,华为Mate40系列是不是具备了上述提到的“属性”?你说800万台够卖吗?

第二,华为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已经达到了一个峰值。

统计机构Gartner给出了2020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全球前五厂商排名。其中,华为手机销量为5412.50万台,市场占有率为18.4%。据此,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Anshul Gupta表示华为取得如此优秀成绩大部分的功劳来自于中国市场。

所以,大家可以感受到华为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尤其是美国制裁华为的情况下,后者在国内的品牌力已经达到了一个峰值。那么,在这样的基础上,华为Mate40系列愁卖吗?笔者认为不仅不愁卖,甚至今年的800万台备货量根本不够卖。

第三,消费者内心深处所展现出来的一种微妙情怀。

早些时候,笔者曾说过情怀是一个很微妙、很奇怪的东西。而目前华为在中国消费者心里就具备这样的情怀,所以很多人都在等着华为Mate40系列新机正式推出,推出后,不管价格、不论配置,只管入手。

笔者认为这就是消费者内心深处所展现出来的一种情怀——支持华为,希望华为能渡过难关。那么,在情怀加持下的华为Mate40系列,其实不够卖属于正常结果。

以上,仅是个人观点。毕竟,在中国手机市场里华为Mate40系列还将面临着诸如苹果iPhone12系列这样的强劲对手。最终,华为Mate40系列机型的市场表现如何,也许会存在一些变数。对此,大家怎么认为呢?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