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触目惊心,全球一年浪费13亿吨粮食!按人均中国排22位,城市餐饮是重灾区......

2020-09-02 09:47:51 作者: 晨报|触目惊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2020年9月1日 | 农历七月十四?| 星期二


01
触目惊心,全球一年浪费13亿吨粮食!按人均中国排22位,城市餐饮是重灾区


中国的反浪费行动正如火如荼、深入人心。不要以为这是小题大做,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确定,今年9月29日为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以推动国际社会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全球正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2019年全球粮食危机人口增幅是近4年最大的,总的饥饿人口已达到8.21亿人,而疫情可能导致今年将再新增1.3亿饥饿人口。但另一方面,据粮农组织《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统计,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为每年13亿吨。


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和营养高级别专家组2014年6月报告数据显示,在世界各地区粮食损失浪费情况严重,其中北非、西亚、中亚地区粮食损失与浪费比例高达36%。东亚地区浪费比例达33%,南亚,东南亚地区比例为28%。人均浪费粮食最多的前十个国家里,以发达国家为主。澳大利亚、美国、土耳其排前三。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2015 年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总量约为1700-1800万吨,相当于全国粮食产量的 3%,仅城市餐饮业浪费的食物,就完全可以弥补我国每年进口的主粮缺口。

(来源:中国青年网



02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 明确5个裁量等级

行政处罚裁量权如何行使?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给予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的到底如何界定?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表》。规定明确了本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权的5个等级,并对每个等级的处罚幅度进行了明确。规定将于9月20日起施行。


根据规定,行政处罚裁量分为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一般行政处罚、从重行政处罚五个等级。当日,同步发布的还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违法行为分类目录)》。规定及《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试行)》自9月20日起施行。原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的有关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及配套裁量基准同时废止。

(来源:北京市场监管




03
痛心!山西饭店坍塌事故29人遇难!国务院挂牌督办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当时有民众在此办寿宴,房屋大厅屋顶突发坍塌。

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8.29”重大坍塌事故现场抢险救援领导组获悉,救援工作于8月30日3时45分已全部结束,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为警示全国,举一反三,推动全面排查违建房屋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此次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应急管理部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社



04
餐饮浪费严重企业将降级

连日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正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行动。但是,市民对如何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制止餐饮浪费仍存有疑惑。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结合监管职能,将餐饮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日常监管的量化检查表,用可视化的量化级别升降来进行监督。餐饮浪费严重的企业将降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