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房地产行情 中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环比缩水

2020-09-03 10:28:33 作者: 8月房地产行

  8月份,中国多地土地市场供求环比均降,土地出让金额也出现明显下滑。

  中指研究院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推出宗数和面积同环比均有所下滑。其中,土地推出面积10152万平方米,环比下滑19%,同比下滑3%。

  供应下降的同时,土地成交量和土地出让金额也有所下滑。报告显示,当月300个城市成交土地面积856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5%。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311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减少23%。

  各线城市土地出让金额环比均降。其中,8月份,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777亿元,环比减少6%;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为2210亿元,环比减少21%;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为1324亿元,环比减少34%。

  在300个城市中,8月份土地出让收入最高的三个城市分别为上海、宁波和北京。当月,上海市土地出让收入为379.7亿元,同比上涨332%;宁波略低于上海,8月份土地出让金额为356.4亿元,同比涨105%;北京居第三位,土地出让收入256.8亿元,同比涨259%。

  此外,武汉、广州、西安、成都、佛山、厦门和徐州8月土地出让收入均超过100亿元,排入前10位。

  虽8月份土地市场出现降温,但由于过去几个月土地市场热度集中,1-8月份累计土地出让金额同比仍保持两位数增长。报告显示,2020年1-8月份,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6万亿元,同比增加约13%。

  随着房地产市场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的到来,土地市场是否会再次升温?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过去三年都没有出现“金九银十”。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过去三年,全国重点18个城市9月和10月份的成交量均比上月下降,环比降幅在5%-10%左右。这意味着,在调控之后,房地产市场已不存在明显的波峰。随着房地产金融政策的收紧,业内人士认为,年内土地市场将难现大幅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