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为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0-09-03 10:33:02 作者: 全国优秀教师

图为《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现场。 刀志楠 摄

图为《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现场。 刀志楠 摄

中新网昆明9月1日电 (记者 刀志楠)1日,云南省腾冲市马站中学“90后”教师徐婷和同事们准时打开电视,收看《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第一讲。

“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徐婷表示,“同为教师,我被张桂梅老师这样大爱无私的品德和高尚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这是给我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图为《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现场。 刀志楠 摄

据悉,《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由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

第一讲由全国优秀教师、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担任主讲,授课主题为“信仰的力量”。

此前,张桂梅在大山深处办起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专门供贫困家庭的女孩们读书的事迹被人们所熟知。建校以来,已有上千名女孩从这里走出大山,走进大学。

在节目录制当天,张桂梅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上舞台,也走上了“讲台”。尽管事先为她准备了椅子,但是张桂梅依然全程站立完成讲课。

“当时我为什么没有强行把这个小姑娘带走!”提起多年前未能帮助一个女孩继续读书,张桂梅一度自责、哽咽,“我要让更多的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走出大山,通过知识改变她们三代人的命运。”

图为《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现场。 刀志楠 摄

在现场聆听的师生多次自发鼓掌,每次掌声潮落,张桂梅都鞠躬致意。

“想让山里的女孩子受到教育,让她们全免费上高中,阻断母亲与孩子之间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既是张桂梅的梦想,也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所有教师们的梦想。

“正是有信仰的力量,守住‘教育初心’,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老师们才能够坚持那么多年奉献自己,只为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徐婷认为。

“从张老师的言行中,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昆明市第三中学初二学生朱禾羽在听完讲堂后表示,“在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在遇到困难时用张老师的那句话‘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鼓励自己攻坚克难。”

据悉,以张桂梅命名的思政大讲堂将陆续邀请一批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先进模范人物、知名专家学者走进讲堂,面向广大学生、思政课教师、思政工作者和社会各界讲授思政课,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