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案例丨山西饭店倒塌案,过寿老人成焦点

2020-09-04 10:32:59 作者: 热点案例丨山


点击蓝字关注?获得更多法考帮助?拿证更轻松



? 信息速递:

回复“资料”领取各科知识点精华

回复“民法典”获取民法典全文

回复“试题”领取历年真题及解析

回复“模考”领取电子版思维导图






案情回顾

?



因为老人过80大寿,来了很多亲戚朋友,但所在的那个饭店只有两层,而且还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楼板的材料都是预制板,承重能力很差,各种设施加上人流,最终导致饭店承受不住从而发生坍塌事故。

虽然事后过寿老人下跪道歉,但这本身是一起建筑安全事故,不是过寿老人造成的,老人不需要承担责任。

需要承担主要责任的应该是该饭店的老板,老板在此经营十几年,房子私自改建了五、六次,二楼彩钢房也是前几年加建的,建筑工人都是临时请的无资质人员。

虽然说国家对私人建房没有具体的要求,但私人房子做为饭店使用已经改变了用途,涉及到公共安全,必须符合建筑质量和消防安全要求。

所以说老板的行为可能会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危害公共安全罪的量刑标准

第一百一十四条


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破坏工厂、矿场、油田、港口、河流、水源、仓库、住宅、森林、农场、谷场、牧场、重要管道、公共建筑物或者其他公私财产,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


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相关考点:侵权责任构成要件



一般侵权责任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四个要件:

1.行为的违法性。

是指行为人实施的行为违反了法律的禁止性规定或强制性规定。


2.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