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某些反华“急先锋”,能代表欧盟对华关系的全部吗?

2020-09-04 11:44:16 作者: 捷克某些反华

据台湾《自由时报》网站9月1日报道,解放军军机近日在台湾周边海域巡航时刻意打开讯号飞航轨迹,8月30日上午甚至距捷克访问团专机不到80公里,警告意味浓厚。

对于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访台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付出沉重代价。

可以说,用词是很重的。

捷克是欧盟的成员国之一。近些日子以来,以捷克参议院议长为代表的一些人唯美国马首是瞻,甘当“棋子”。

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短短一个月间连续两次“欧洲行”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疫后首次出访就去了欧洲。

9月1日,王毅在柏林同德国外长马斯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捷克参议院议长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对,执意访问中国台湾地区,公然为“台独”势力张目,甚至还煽动其他国家效仿,这是公开的挑衅。中方必须要告诉他:你过线了!

中国外长和美国国务卿先后访欧,足可见在中美斗争的背景下,欧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撰文表示,欧盟已经成为中美紧张关系的受益者之一。

在此背景之下,如何应对中美冲突引发的全球战略格局调整,以及如何在新体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成为欧盟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我们不禁要问,捷克某些反华“急先锋”能代表欧盟对华关系的全部吗?

捷克——部分政客充当反华“急先锋”

先说说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一事。

捷克国内对华态度存在着较大分歧,总统泽曼较为亲华,其上任后中捷关系显著升温,但2018年新上任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却反对“一个中国”原则,并利用职务之便解除布拉格与北京的友好城市关系,转而与台北缔结友城。

△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

在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之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8月“中东欧之行”的首站定在捷克,加大对捷拉拢攻势,在涉疆、涉港、民主及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大放厥词,并鼓动捷参议长对台湾进行所谓“访问”。

8月30日,捷克参议长率代表团抵达台湾。次日,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史达伟针对台湾发表演讲,污蔑攻击中国破坏台海地区稳定,宣布与台举办“经济与商业对话”高级别经济对话,加强台美经济连结。据悉,捷代表团将于9月4日参加美国在台协会举办的论坛。美国利用捷克与台湾当局意味明显。

捷学界分析认为,捷克某些人充当反华“急先锋”,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是捷克国内存在部分反华势力,与美相互勾结。

二是捷克对华出口占其出口总额仅1.2%至1.3%,即使中国采取经济反制,对捷经济冲击亦有限。

三是中捷在国际层面上并没有类似“中德气候变化管控”等共同关心的议题,捷克在国际议题上对华合作的需求有限。

德法——在中美间寻求平衡

像捷克这样,甘于充当美国“棋子”的欧盟国家还是少数。作为欧盟的“双驾马车”,德法主张战略自主,在中美间寻求平衡。

德法两国近年来与美龃龉不断,对华戒备亦有所上升。在中美摩擦中,这两个国家并不愿“被人牵着鼻子走”,既排斥完全倒向美国,又对中国重重设限。

在5G问题上,德法虽然拒绝跟随美脚步,未明确表示将华为排除在本国的5G建设之外,但从实际行动来看,它们更为偏向爱立信和诺基亚等欧洲供应商,并计划打造5G产业共同体,这在无形中提高了华为的进入门槛。

总体而言,以德法为核心的欧盟大国,认为欧洲工业产品以及内部巨大市场对中美两国皆颇具吸引力,期待中美“斗而不破”,欧盟可以“待价而沽”并从中获益。

在行动上,这两个国家与中美分别开展“议题式合作”,致力于推动欧盟打造“地缘政治委员会”,在中美间寻求平衡,为欧盟争取最大利益。

中东欧——在美国压力下艰难选择

在管控气候变化、维护多边主义、捍卫世贸及世卫组织等方面,中欧有着较大合作空间。不过,欧盟并不愿意在安全防务方面被美“抛弃”,在价值观及意识形态领域,欧美更是“天然同盟”。

在对外交往中,欧盟强调各成员国“用一个声音说话”——“欧盟越团结、议价能力就越强”。今年7月,德国接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计划在任期内推动欧盟形成统一对华政策,但欧盟本就并非“铁板一块”,在美刻意施压、拉拢下,各国立场进一步分化。

蓬佩奥两次绕开德法走访欧洲,威逼、利诱双管齐下,取得一定成效。

在中东欧国家,美国以“安全”为饵,与捷克、波兰、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等国签署5G安全宣言,意在围堵华为。

△ 8月13日,蓬佩奥与斯洛文尼亚外交部长签署了“5G网络安全”联合声明。

同时,美亦“胡萝卜与大棒并举”,从德国部分撤军,以示惩戒,并转头对波兰增兵1000名,并与其签署《增强防卫合作协议》,以示拉拢。

与中国“脱钩”——欧盟“无法承受的选择”

美国不断对欧洲盟友施压,甚至以“赶出北约”为要挟,促其“改弦更张”,在对华政策上与美保持相同立场。虽然一些欧盟国家选择附和美国,但互利共赢仍是中欧关系的主旋律。

德法作为欧盟“领头羊”仍看重中国,期待与中国深入沟通与合作。王毅访欧受到德法等欧盟核心国家高度重视就是最好佐证。

△ 8月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此外,欧对美不惜“分裂欧洲”也要“集结队伍、共同抗华”的“小算盘”亦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蓬佩奥访问奥地利遭“冷遇”,奥不仅拒绝成为攻击中国的“桥头堡”,更称蓬佩奥已成为欧盟的“分裂者”。

目前,欧盟深知想要深化一体化、实现战略自主,首要任务就是提升自身实力,目前尚难以形成统一对华政策。

现今,中美皆对欧盟的倚重上升,这赋予欧盟以更自信姿态谋求发展的底气。

对美,欧盟虽然在心理上更为亲近,但其明了即使拜登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也难以改变自身在美全球战略中地位下滑的事实,美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不可逆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