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史丨如果四行仓库保卫战真如八佰所拍那样,历史会不会很违和?

2020-09-06 14:18:12 作者: 战史丨如果四

电影《八佰》上线也有一段时间了,票房节节攀升,目前已经超过20亿。

但是因为这部电影的题材和编剧,坊间对这部电影颇多争议。

小兵兵也来说一说这个片子,不过这里有一个大前提,小兵兵今天不评论电影怎么拍,而是假定四行仓库保卫战,真的就如电影所拍那样,然后单纯从战术角度,纸上谈兵地分析一下这里中国军队的战术。

1

首先让我们看看第一战,国军关门打狗之战。

这一战中,日军一出场就是一副精锐模样,可以看出对方并不是没有战术意识的无脑冲锋。

在接近四行仓库的过程中,日军各个战斗小组交替前进,从容不迫,在前进过程中非常注意占领掩蔽物,这些都体现出了成熟的战场经验。

一直到接近仓库后,日军也是先派了几名尖兵进仓库搜索,在尖兵报告仓库没有防御,只有几名逃兵后,小队长才下令日军进入仓库。

结果仓库大门落下,先是被守军扔下面粉迷茫视线,然后被居高临下的火力扫射,全军覆没了。

为了不误导大家,这里小兵兵要强调一下,这场战斗在四行仓库保卫战中并没有发生,而是由淞沪战役初期的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之战移花接木而来,不过可惜的是,攻守双方完全易位。

▲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旧址

淞沪抗战初期,是国军攻、日军守的态势。

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设在日本虹口区最高的一座大楼里,日军在楼顶设有瞭望塔,并安置了多门火炮,居高临下控制着周围的交通要道,对整个战场态势一目了然,可谓是易守难攻。

▲中国军队装备的重炮

大楼为钢筋混凝土筑成,围墙的厚度高达0.8米,十分坚固,是中国军队的肉中刺,88师多次进攻未果。

中国炮兵部队多次瞄准大楼的外墙进行猛轰,却仍然无法将其摧毁。

而且日军在司令部周围还建设了一批防御阵地,和大楼形成交叉火力。因此88师的攻击行动推进十分缓慢,虽然摧毁了十几个阵地,但一直没有拿下大楼,就连指挥攻击的88师第264旅旅长黄梅兴少将(黄埔军校一期)也在8月14日的进攻中牺牲。

▲黄梅兴

8月17日,88师524团1营2连3排刘云飞部20余人从战场间隙总算摸进了司令部大楼,谁知日军早有准备,内部设有钢制阻隔门,日军见有人冲入,马上放下阻隔门,外面的援军用集束手榴弹爆破想把刘云飞部救出来,但威力不够无法炸开铁门,里面的刘云飞部遭到二楼和侧面火力点的夹击,全部壮烈牺牲。

电影《八佰》把这个故事换了主角,安排进了电影中,虽然电影中伏击成功了,但却并未像历史中日军那样重视外围阵地,而是完全把外围阵地放弃,龟缩进了大楼。

▲从第一天晚上的情况来看

是有外围阵地的

而一个完整的标准防御体系,一定要包括外围阵地、纵深阵地、核心据点,三者配合,既能形成交叉火力,又可最大限度减小火力死角,就算外围阵地被突破,还有纵深阵地可以依靠,纵深阵地被突破,还有核心据点。

比如在二战时期的柏林之战中,德军在国会大厦外围设置了许多火力点,苏军硬是一点一点啃下了这些火力点后,才最终对大厦发起了攻击。

最终成功在楼顶插旗。

▲1945年德国国会大厦门前

密密麻麻的外围工事

因此,电影中把日军引进大楼关门打狗,虽然成功了,但成功得非常有偶然性。

如果日军派出两个侦察兵,不侦察清楚不进楼呢?

如果日军一下子进来了几百人呢?

如果日军先做火力侦察呢?

很多偶然性因素,都可能使这个关门打狗的方案破产。

因此为了这个很偶然的关门打狗战术,而放弃外围成体系的防御阵地,赌的成分还是很强的。

▲鼓上蚤时迁就是死于这种瓮城

这里小兵兵觉得,守军应该占领外围阵地,设立警戒哨和火力点,这样,既能保证一定的缓冲区域,又能及时侦察日军动向,不至于连日军递进发射催泪瓦斯都不知道。

2

第二天的日军龟甲阵,同样也是一种非常古典的作战方式。

龟甲阵最早出现于古罗马时代,通常都是在攻城战和巷战中使用,好处自然是为士兵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密闭空间,最大程度的抵消了对方远射类武器的威胁。

但是在现代战争中,还真没听说哪个国家还在玩龟甲阵的。

原因很简单,这玩意太重太影响战术动作了。

▲电影《赤壁》中也有类似的龟甲阵

以电影《八佰》中的钢板为例,钢板大约1米宽1.8米高,哪怕是1厘米厚的钢板(这个厚度仍然不能防子弹直射),也会重140公斤,日军就算状如牛恐怕是不会轻易举起来的。

我们这里暂不考虑日军能不能举起钢板,也不考虑人能举起的钢板,能不能顶住迫击炮弹、手榴弹的爆炸。

单单参考电影里面的设定,手榴弹太轻,砸不穿下面日军的龟甲阵,那除了让宝贵的机枪兵去当人肉炸弹,靠体重去砸开日军的龟甲阵之外,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呢?

▲四行仓库内的陈树生塑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