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保外就医”的漏洞该如何堵上?

2020-09-06 14:22:32 作者: 杀人犯“纸面

9月3日,新华社《半月谈》杂志披露的一起离奇案件,让舆论震惊,将其形象地称为“纸面服刑”。

“纸面服刑”15年

这起离奇案件的主人公,是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的巴图孟和。1992年,未满18岁的他因口角捅死了被害人白某,次年,他被判故意杀人罪,获刑15年。

然而判决生效后,进监狱前他就申请了保外就医,直到2007年办理“刑满释放证明书”,中间一天牢都没坐过。接下来,巴图孟和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的会计、当选村主任、蒙混入党,甚至当选旗人大代表。

直到2017年,他因为在担任村主任期间涉嫌贪污犯罪,被陈巴尔虎旗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8年,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但法院注意到他此前所犯故意杀人罪并未服刑,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

谁该负责?

报道发出同一天,案件发生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政法委透露,已经联合公检法三方、纪委监委以及陈巴尔虎旗有关单位 就该事件展开调查。工作人员表示,故意杀人案却没有服刑的问题,在2018年判决贪污案时就加以考虑了,但对于当事人为何能成功办理保外就医、并持续这一状态15年等细节问题,当地正在调查中。

在特约评论员白宇看来,仅补上刑期并不足以体现公平正义,当年在医疗鉴定、公安机关审批等流程上均存在疑点,事件发展到现在,每一个环节上的相关负责人都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多年来,被害人白某的母亲韩杰一直四处奔波、反映巴图孟和的情况。她透露,纪检监察部门已经对一些责任人立案调查,但当年的保外就医手续等关键证据“不翼而飞”,追责工作难以深入推进。

如何堵住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保外就医”屡屡被一些罪犯利用,出现了“一保到底”或“保而不医”等现象。

去年引发舆论关注的“孙小果”涉黑案,孙小果父母就是在其第一次犯案后,通过伪造病历帮助其非法保外就医。正是在这一期间,孙小果又接连犯下了强奸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罪行。

近年来,各地特纷纷开展行动堵住这一漏洞,2015~2017年,江苏省内法院就驳回了超六成的保外就医申请。

白宇表示,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目前此类新案发生的概率很小,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尤其应该更多关注那些旧案,主动去寻找、发现有无疑点,执法机关要跟踪保外就医人员的健康情况,一旦符合要求就应该及时重新收监。

同时,要抓出那些假“保外就医”案背后的保护伞,这些保护伞可能仍然在某些案件中发挥着恶性的作用,因此要堵住这一漏洞打掉保护伞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