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给父母的十条建议

2020-09-06 17:47:13 作者: 开学第一课:

文质教育研究院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

给父母的十条建议


「 第一条建议 」


钟杰:全国优秀教师

经营好家庭关系,

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

家庭氛围。


「 第二条建议 」


谢云: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孩子开学,神兽归笼,

并不意味着父母可以就此

轻松、懈怠;

无论什么时候,

父母都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 第三条建议 」


王莉:资深亲子教育专家

家长要做自我教育者,

每天读纸质书半小时,

学习教育知识,

和孩子一起成长。


「 第四条建议 」


肖会欣:资深小学校长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玩,

并且鼓励孩子和伙伴玩。


「 第五条建议 」


夏莹:资深小学校长

活出让孩子钦佩的样子

就是最好的陪伴。


「 第六条建议 」


许丽芬:资深小学语文教师

说有趣的话,

比说正确的话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更有利于沟通。


「 第七条建议 」


王春然:中学骨干语文教师

听孩子说胜过对孩子说,

少说具体评价多换位思考。


「 第八条建议 」


费冬梅:数学骨干教师

父母不要做指手画脚的评论者,

而是与孩子倾情相伴、一起学习、

共同成长的参与者。


「 第九条建议 」


孟庆功:资深小学校长

给孩子一个拥抱,

开启幸福一天。


「 第十条建议 」


郭坤:资深语文教师

作为父母,

请发自内心地多给孩子鼓励和肯定,

因为这是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在爱Ta的

非常直接的证据。


文质说:我所理解的开学第一课来自张文质00:0010:56


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继续【文质说】。


今天又到了9月了,9月就意味着中小学包括一些大学要开学了。


9月是开学季,9月是上学的日子,9月还有一个新的花样,就是“开学第一课”已经有好几年了,每年都有开学的第一课,“开学第一课”也变得越来越广泛了,要求师生都要收看,这就变成了一个教学任务。


当然每年都会请一些明星级的人物来讲这个课。明星级的人物,其每年所讲的主题不同,每年的主题不同,是由政治需求的不同所引起的。


今年请来的就是疫情医疗方面的专家,他们要讲这个话题。


其实,我每年也都会想,要是开学第一课由我来讲的话会讲什么?比如说今年我要是讲开学第一课,我会讲什么呢?


我十几天前已经讲到一个话题,开学前后是风险很大的一个时间点,实际上有很多学生会犯有严重的开学焦虑症,所以开学前后往往是学生出现生命危机的一个重要的时间点。


作为一个父母来说,他需要警醒的是这个时间点里面,对孩子的情绪状态、生活状况,包括他跟什么样的人交往,你需要有警觉,需要了解孩子真实的生命状况。


当然你要了解孩子真实的生命状况,就需要跟孩子交谈,需要跟孩子有更多的这种亲密的交流,叫促膝谈心,跟孩子生活在一起,跟孩子聊聊天,跟孩子一起出去吃吃饭,看看电影、散散步,或者一起去参加一些运动。

不管孩子的生命状况如何,这个其实都是叫日常的体操,可以说叫体操式的这样的一种生命交流。


因为做一个父母最为首要的工作,就是要保障、促进、改善孩子的生命安全,这个才是年年开学第一课最为核心的内容。


今年的情况真的是有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敏感的人忧心忡忡,迟钝的人大惑不解,但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了生命所受的威胁,生活所产生的变化。


所以不要低估了这些变化对青少年的影响,也可能有一些我们看不到、感受不到,或者了解不深入。


青少年是更敏感的,青少年他这个年龄可以称为情绪脑,大脑很容易受情绪的控制,而且他的情绪平衡能力或者可以说他多元的接收能力其实都是很难的。

他也可能只接收到某一类的信息,但某一类的信息会不会对他有更大的影响甚至伤害呢?所以就构成了对某一些人的更为深重的威胁。


开学前后为什么学生容易产生焦虑,这跟他的学业状况,包括有时候是完成作业的状况,包括他人际关系的状况,包括他跟老师关系的状况,如果某一些有严重的短板,他就可能会产生对学校的焦虑。


对回到学校的这种严重的不安,这种不安可以说是精神性的,有时候精神性的也会变成一种身体性的,一想起来就会头痛,一想起来就生病了,一想起来就烦躁,一想起来就浑身不对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