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再无用武之地?华为鲲鹏云手机发布,它能否突破芯片困局?

2020-09-07 22:18:50 作者: 光刻机再无用

华为发布了鲲鹏云手机,那华为能否凭它突破芯片困局呢?那在云手机成熟之后,光刻机是否再无用武之地呢?今天就和好好大家探讨一下!

我们都知道华为在5G领域一直处于国际领先的位置,而美国似乎在5G技术上没有很好的发展,所以只能采取封技术的手段来限制华为的发展。目前来看的话,华为对芯片需求极大,自己生产不了买也买不到,真的是让美国的计策成功了。正因为这样的限制,华为麒麟芯片也将成为绝唱。

无芯可用的华为,一手苦心经营的手机业务,很可能面临崩塌。就连华为负责人也亲口承认,华为手机业务目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可能会暂缓手机业务,但是不会就这么放弃手机业务。在外华为已经买不到芯片了,在美国的封锁之下,没有谁敢卖芯片给华为。而我们国产芯片只完成了90nm工艺完全国产,这与国际主流的14nm工艺相差甚远,谁让咱们没有高端的光刻机支持呢?


正所谓山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华为知道自己的处境十分艰难,在完全了解自己的情况之后。选择了换道超车。华为一方面在不断的研发芯片,另一方面就是选择启动研发鲲鹏云手机。

云手机是什么?

云手机其实就是存在虚拟网络之中,依托于云计算技术,搭载了华为自研的鲲鹏处理器,配合安卓系统,用户只要通过网络,把云端画面投射在终端设备之上。用户的任何操作,都是在云端完成计算,所以对终端硬件要求不高,哪怕是老手机,也可以正常运行。

上面的解释可能有点复杂,简单来说就是终端设备只是一个屏幕,所有的计算和实际运转操作都是在云端完成。只要把所有的软件存放到服务器之上,配合5G高速网络,就可以实现与现实手机一模一样的操作。

从云手机的发布来看,这也意味着未来的手机发展趋势极有可能是如此。只要云手机技术完全成熟,那么我们将来只需要一块可以联网的触摸设备就可以使用了,完全不需要其他硬件的支持。只要它一连上网络,就可以变成超高性能的手机。而且只要网络流畅,根本不会有手机卡顿内存不足的情况出现,这也将是手机行业的一次大变革。


芯片危机解除了吗?

华为最早开发这项技术,是为了服务企业。让企业可以不需要频繁下载软件,直接调用云端软件,可以节约时间成本。但是面对美国的步步封锁,华为不得已将这个技术放在手机业务之上,而如今云手机也正式与大家见面。

那芯片危机真的就解决了吗?目前来看的话,似乎云手机是一个好办法。因为云手机对芯片要求不高,只需要28nm工艺的芯片。而上海微电子科技所研发的28nm工艺的光刻机即将问世,这无疑是为云手机打了一针强心针。只要云手机开始量产,那么基本上不用担心别人的芯片封锁,毕竟目前来看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设备完全可以支撑云手机的生产。

随着云计算技术越来越强大,极有可能发展到光刻机无用武之地的那一天。不过目前显然光刻机的作用还是极大的,只是对光刻机的工艺要求没有那么高了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要想要云手机得到全面普及还是有许多困难的。毕竟5G网络还未能达到全面覆盖,如果网络不够快的话,云手机就很难发挥出其作用。再者鲲鹏处理器虽然是自主研发,但是搭载的依旧是ARM芯片框架,如果欧美继续技术封锁,那么我们又将陷入另一个泥潭。

所以只有自己研发出掌握完全知识产权的芯片,那么才没有后顾之忧。虽然云手机离我们还有些距离,但是已经有了雏形,或许这是华为的发展转折。至少目前,没有谁封锁云手机,若是能抓住机会,华为说不定可以换道超车!如果让你使用云手机,你会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