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初二少年被15人围殴,反击刺伤3人!法院认定正当防卫,检方抗诉!

2020-09-07 22:16:22 作者: 【关注】初二


息来自:大河报

(免责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因转载众多,或无法确认真正原始作者,故仅标明转载来源,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十分抱歉。如来源标注有误,或涉及作品版权问题烦请告知,我们及时予以更正/删除。)


走出看守所近两个月了,但小蒋依旧每天都在担心会被重新“抓”回去。一年前,小蒋还是湖南省吉首市的一名初二学生。现在,他是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


将时钟拨回2019年5月17日,那天在吉首二中校园内发生了一起伤人事件,改变了小蒋的人生轨迹。当天中午,学校男厕所里,还差一个月满15岁的小蒋,被同年级的15名学生围着:对方一人上前,将小蒋摔倒在地, 随后十余人一拥而上,对他拳打脚踢。


▲16岁少年小蒋


混乱中, 小蒋拿出一把事先准备好的折叠刀乱舞,刺伤了围攻他的3名同学。其中,两人为重伤二级,另一人为轻微伤。


吉首市人民法院认为,这是一起以多欺少、以众凌寡的校园暴力案件,在被动、被欺凌的孤立无助状态下,面对他人围殴, 小蒋进行反击,构成正当防卫。2020年7月6日,法院一审判决小蒋无罪。


▲检方认为,小蒋并非孤立无助,可向师长求助却未求助。


不过,检方则持截然相反的意见。在小蒋被无罪判决后的第十天,吉首市人民检察院提起抗诉,认为小蒋并非孤立无助,可向师长求助而未求助,最终将二人刺成重伤,不构成正当防卫,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责。


而小蒋始终认为自己是“正当防卫”,认为对方无事生非,主动动手殴打他,小蒋拿刀是没有办法,只是为了保护自己。据悉,两名受伤学生的家属一致对一审判决结果不服,希望上级法院“公正判决”。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案正在二审阶段,暂未明确开庭时间。


事先准备的折叠刀


事发当天,小蒋的同班同学孙某彬带着6名外班学生来到教室。几名外班学生首先进去,喊小蒋“去厕所”,被小蒋拒绝了。


根据吉首市人民法院审理查明的案件经过,孙某彬见状,亲自走进教室,再次喊小蒋“去厕所”并表示,“ 如果你不去,我们就强行把你带过去。”小蒋被迫跟着7人去了学校一楼的男厕所。


而这已经不是小蒋第一次被喊到厕所去了。在厕所内,即将发生的是,15名学生与小蒋之间的一场肢体冲突。


记者注意到,一审判决书内容显示,小蒋与孙某彬性格不合,此前发生过口角。事发当日上午早读前,孙某彬等人假称“商量事情”,将小蒋喊到厕所。在厕所,孙某彬告诉小蒋“我要打你,你怎么办”;小蒋回应,“要打可以,但不要在学校里打,放学后到外面单挑”


早读课后,小蒋上厕所时,遇到了孙某彬、胡某等五六名学生。孙某彬叫小蒋过去,被拒绝。一名身材较胖的学生强行拉拽小蒋过去,有人拉扯了小蒋的衣领、踢了一脚,随后有人喊“上课了”,孙某彬、胡某等人便离开了,“这次没有打成”


据了解,胡某也是该校初二年级另一个班的学生,同样与小蒋有矛盾。根据一审判决书内容,一次春游时,小蒋与同班女同学讲了几句话,被胡某认为“招惹了他女朋友”; 胡某要求小蒋给他买包烟赔礼道歉,否则就要打他。


对此,小蒋告诉记者,他花7元买了一包红旗渠牌香烟,但胡某嫌烟“太差”,没有收下。


事发当天上午第二节课后,孙某彬在厕所又遇到胡某等人。一人“烦躁小蒋”,另一人认为小蒋“欠一包烟”,两人商量之后,都决定要打小蒋。


“要打小蒋”的人越来越多了。午饭后,孙某彬、胡某等15名学生在厕所里,当孙某彬提出“放学后与小蒋单挑”的意图后,胡某等人说,“要打就中午打,放学后难得等人”


▲小蒋伤人时使用的折叠刀(图样)


2020年9月1日,小蒋向记者回忆称,当他明确拒绝去厕所后,孙某彬“威胁我说不去的话,到了学校外面喊社会上的人打我”;于是,小蒋从课桌内拿出一把折叠刀(非管制刀具),藏在右手衣袖内,跟着孙某彬等人去了厕所。


根据小蒋的供述,折叠刀是事发前一天,一名同学丢在他桌上的,“前一天胡某来找我说要打我, 很多同学过来问我怎么回事,其中一人把刀丢在我桌上,我就收了起来。听到胡某说要打我,我一直坐在位子上沉默,不知所措,没有抬头看,所以不知道是谁把刀给我的。”


15人与1人的冲突


“我知道他们要打我,我拿工具刀就是想吓一吓他们,让他们别打我。”小蒋告诉记者,但事发时,他还没来得及吓唬对方,就被一名高个学生放倒在地。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