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 那些熟悉的面孔 正在美网创造惊喜

2020-09-08 23:53:01 作者: 赛事动态 |

202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已进入第二周的争夺。昨天男单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因不慎挥球击中线审而被当场判负一事,成为城中热话,事件最终以德约科维奇被回收前面轮次的奖金和积分并罚款1.75万美元收场。

男单首无大满贯选手 新生代争权

这边厢,男女单打签表剩余的选手并没有受到一丁点影响。截止到8日,男单和女单的八强选手均已出炉。随着唯一的大满贯选手德约科维奇的出局,今年美网将诞生一名新的大满贯冠军,目前八强名单中,仅有蒂姆、梅德韦杰夫和兹维列夫为前十选手,也是外界认为争夺本届男单冠军的热门选手,争冠局面白热化且异常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八强阵容中的丘里奇、德米纳尔和沙波瓦洛夫都是职业生涯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八强。没有了30+的老面孔,平均年龄只有23岁,本届美网成为新生代厮杀对抗的战场。

丘里奇跟德米纳尔都参加了2019年珠海网球冠军赛,双方在八强阶段狭路相逢,最终德米纳尔2-1力克丘里奇晋级,德米纳尔则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路击败强敌,最终问鼎首届珠海冠军赛的男单冠军,也成为其职业生涯第三个ATP巡回赛冠军。

今年的美网赛事,德米纳尔以21号种子参赛,晋级过程击败加斯奎特、卡恰诺夫、波斯皮希尔等名将,八强赛将面临两届大满贯亚军选手蒂姆的挑战,他也成为自2002年莱顿·休伊特之后第一位打进八强的澳洲男子球员。如果能成功顶住压力,他将成为休伊特之后,首位晋级大满贯男单四强的澳洲选手。

同样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八强的丘里奇,将在八强阶段遭遇三届大师赛冠军得主兹维列夫,唯一的优势是过去的双方的4次相遇,丘里奇赢得了其中3场比赛,且曾经于2017年的美网击败过对方。

本届赛事,丘里奇的传奇经历,大概是是第三轮的时候与4号种子西西帕斯的厮杀,挽救了6个赛点,其中连续三个发生在第四盘西西帕斯5-4发球胜赛局。巴尔干的强心脏让丘里奇逆转胜并一路高歌,明天他将狙击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四强。

女单老将回锅 前十多位退赛

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球的肆虐,使得网球巡回赛在三月份被迫中止,五个月后终于重新回到世人面前,但美国感染人数冠绝全球,众多球员在思考是否前往纽约参赛的事情上打了退堂鼓。

女网前十球员,世界第一的巴蒂,世界第二、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哈勒普,第五斯维托丽娜,世界第六兼卫冕冠军安德烈斯库,第七贝尔滕斯及第十本西奇都选择退出本届美网的竞逐,退赛原因高度一致,不愿冒着健康风险。

球员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在美网开赛之前,男网选手帕尔雷毫无预警的情况下被检出感染新冠肺炎,连同与其有过接触的11位密切接触者都签署了一份隔离防控协议方可参加比赛。不过,尽管纽约的疫情防控高度紧张,该晋级的球员依旧晋级,似乎没有受到丝毫影响,甚至,一些生面孔的球员又回到了我们的视线中来。

最高排名来到世界31位,曾经打进过温网女单四强的保加利亚球员皮隆科娃,在2017年美网系列赛受伤之后高挂免战牌,并在2018年四月生下小孩,错过了2019赛季的她在本届美网回归,再次震惊四座,晋级过程淘汰穆古鲁扎、维基奇、科内,职业生涯首次打入美网女单八强,这也是其职业生涯第四次打入大满贯八强。

如果回归所带来的一鸣惊人让人欣喜万分,那么回归再重回顶尖行列,则让一票球迷感动不已。曾经连续两次在美网决赛遭遇小威廉姆斯且饮恨落败的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在今年的美网系列赛表现亮眼,不仅拿下辛辛那提赛冠军,在今天上午第四轮的比赛也顺利过关,时隔五年之后重回美网八强。如果进展顺利,她将有望在四强阶段再次面对老对手小威,昔日经典的女单对战也将在多年之后重新上演。

那么对于小威而言呢,是否已经做好夺冠的准备?

手拥23个大满贯女单冠军的小威,在过去2年的回归被年轻球员阻击,在打入的四个大满贯女单决赛中均铩羽而归。尤其在自家门口的美网,连续两年被20岁左右的球员击败。即便如此,小威并未停止打球的步伐,再战美网之前,小威已经连续参加了两站赛事,虽均未夺冠,但已达成为美网热身的效果,赛场的节节连胜,使得小威在美网的胜场数已超过100场。如果八强能顺利过关,她将约战老对手阿扎伦卡,这或许是本届美网最有看点的比赛之一了。

另外,两位参加去年珠海WTA超级精英赛的选手,梅尔滕斯跟肯宁在第八区第四轮相遇,梅尔滕斯状态较好击败新科澳网冠军,连续两年打入美网八强。

没有年终赛 打一场是一场

因应COVID-19疫情,今年WTA年终总决赛和WTA超级精英赛都宣布取消,顶尖球员打球也无需再考虑年终入围资格的问题。或需先有赛事,才有比赛;有了比赛,才有对抗。即便有比赛并不是每一个球员都会去参加。

上述提到女网前十退六,不完全统计,女网正赛签表,共退了28人,男网亦有15人。最新的新闻显示,法网女单卫冕冠军巴蒂,也已决定不会前往巴黎卫冕。

那么当下,我们就先观看美网并期待最后的冠军吧。

(全文图片均转自ATP/WTA/US Open/TennisChannel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