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美总统?塞尔维亚即将设馆耶路撒冷,欧盟发出了“威胁”

2020-09-09 14:07:40 作者: 打脸美总统?

美总统这段时间可算是春风得意,尤其在增进和以色列的关系上,美总统可算是取得突破性成就。不过,美总统光是撮合中东国家同以色列和解还不够,在促成塞尔维亚科索沃经济和解时,美总统同样不忘夹带私货。

然而,欧盟这回却不干了。

当美总统宣布塞尔维亚将把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时,欧盟发出了警告:如果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将以色列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它们加入欧盟的可能性会降低。

欧盟一向不参与耶路撒冷地位决定问题,在这一问题上,欧盟成员国有义务同进退。欧盟的这番警告无疑是对塞尔维亚的有力威胁。

恰好塞尔维亚依然把加入欧盟作为最高优先,甚至在昨天,武契奇还作出承诺将为加入欧盟倍加努力,塞尔维亚能不能设馆耶路撒冷还得打个问号。

为“讨好”以色列,美总统急于宣布塞尔维亚即将设馆耶路撒冷,实质上是替以色列获取占有耶路撒冷合法性的认可。目前看来,欧盟此举无疑是在打脸美总统。

纳瓦利内“中毒”事件进一步激化了俄欧的矛盾,然而指望欧盟回归唯美国马首是瞻的状态还是太天真。实际上,德国对美国颇为不满,德国内部不少声音认为,在中止“北溪2”要挟俄罗斯问题上,美国或许扮演了重要角色。

如今,德国在纳瓦利内事件上骑虎难下,但在塞尔维亚问题上,德国等欧盟国家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此外,欧盟同以色列也一向不对付。

2018年,以色列总理访问东欧国家前,特意公开批评欧盟“虚伪和敌对的态度”。去年4月,在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后,欧盟方面表示,欧盟不承认以色列自1967年以来占领的任何土地拥有主权。

欧盟始终看不惯以色列,原因有二:

其一,欧盟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中东。

一方面,欧盟对于中东的石油资源颇为依赖,为保证欧洲能源安全,欧盟从来不会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欧盟需要俄罗斯,更需要中东。

另一方面,欧盟对于难民问题颇为不满,以色列接连发动战争,产生的难民浩浩荡荡奔赴欧洲,致使德法等国苦不堪言。

可以说,欧洲实际上是最不愿意中东爆发战争的,而以色列则被欧盟视为中东的火药桶。

其二,欧洲依然存在反犹情绪。在大众认知中,二战结束后,反犹情绪应该已经成为历史,然而现实却不尽然,近年来,欧洲依然屡屡爆发一定规模的反犹运动,甚至在法国爆发的“黄马甲”运动,一开始也带有强烈的“反犹色彩”。

以色列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明面上欧盟和以色列相安无事,然而要求欧盟成员国主动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这却是欧盟接受不了的,美总统还是高兴得太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