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养生法则:滋阴润肺“吃三白”,补水润肤可饮茶

2020-09-10 08:25:33 作者: 白露节气养生

《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节气一到,房前屋后的草木纷纷挂上了露珠,经过清晨阳光的照射,晶莹剔透。白露之后,天气逐渐由闷热转向凉爽,冷空气分批南下,给各地区带来不同程度的降温。

防寒保暖要添衣

“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是《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关于白露的描述。清晨时分,人们总能在花草树木的叶面上观察到露珠。这种现象是由于昼夜温差大,夜间温度低,空气中的水分遇冷就凝结成了露水,此时气温下降迅速且天气多变,为避免生病需注意以下几点。

随身携带防寒衣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白露节气天气多变,容易诱发感冒或受寒邪影响导致其他疾病,建议大家随身携带方便穿脱的衣服。

佩戴口罩

佩戴口罩不仅能防寒,还可预防流感。

更换卧具

白露之后气温骤降,此时需撤下凉席,停用空调,睡觉时添加厚一些的棉被。

不要贪食寒凉之品

白露时节注意不要贪食寒凉之品,否则容易损伤脾胃阳气,脾胃虚寒者更应注意。

白露“吃三白”,润燥补肺气

秋季的气候特点中,“燥”令人十分困扰。这时的暑热之气尚未全部消失,余热使得天气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四肢皮肤起皮、 皲裂等症状。

白色食物与秋季相应,此时可以应白露时节“吃三白”的习俗,在此时节多吃些由白萝卜、茭白、莲藕、鸭肉等色白且有滋阴润肺、养阴生津功效的食物制成的美食,如白萝卜老鸭汤等。“三白”并不具体指哪三种食物,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搭配。

白萝卜老鸭汤

·· 用 料 ··

老鸭一只约600克

白萝卜500克左右

生姜、葱、盐、料酒、油少许

·· 做 法 ··

1. 将老鸭洗净、切块、焯水;葱、姜、白萝卜切小块。

2. 炒锅中放入少量油,油热后爆香姜片,放入鸭肉翻炒,加入适量盐调味。

4. 将鸭肉、白萝卜块一起倒入炖锅中,加入清水适量,大火煮开后,文火慢煮3小时。

注意:生姜、八角、茴香等辛辣调料具有发散的功效,不宜在秋季多吃。煎炸食物会加重“秋燥”的症状,因此秋季不宜多食煎炸食物。

补水润肤,饮白露茶

白露时节还有“饮白露茶”的习俗。白露茶是白露时节采摘的茶叶,口感醇厚。饮白露茶不仅能提神,还可以补充水分、润养皮肤。

此外,白露节气也可以喝些如蜂蜜水、豆浆、牛奶等富含营养且口味清淡的饮品。

白露推荐代茶饮

·· 用 料 ··

个大多汁的梨1个

生地黄10克

沙参10克

麦冬10克

玉竹10克

冰糖5克

·· 做 法 ··

加水煎煮之后去渣取汁,代茶饮用。

·· 功 效 ··

可缓解秋季口干舌燥等症状。

(以上食疗、代茶饮方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来源:综合自《中医健康养生》杂志2020年9月刊(转载需获授权,并注明出处)

编辑:李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