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机构压降到3家 具体什么情况?

2020-11-07 10:25:53 作者: P2P网贷机

  P2P网贷机构压降到3家 高峰时期约5000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1月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回答提问时透露,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经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到目前的3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8个月下降。

  银保监会在新冠疫情以及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刘福寿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当前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据介绍,自2017年起,集中整治不规范的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到目前,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一些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降低影子银行风险从根本上维护了金融体系的稳定。

  “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刘福寿透露,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境内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80.2%,部分银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全部纳入了不良。

  刘福寿透露,当前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个百分点,配合地方政府化解债务风险,在压降存量风险的同时,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来规范融资,近三年银行保险机构累计增持地方政府债券11万亿元。

  “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整体可控”,刘福寿表示,受内外部各方面因素影响,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必须充分重视、冷静研判。据悉,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完善风险全覆盖的监管框架。增强监管的穿透性、统一性和权威性,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