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玉米价格创历史新高 玉米价格还会持续上涨吗?

2021-04-08 11:34:17 作者: 为何玉米价格
2020年3月以来,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在21年1月时涨到近2900元每吨,创历史新高。近期玉米价格虽有回落,但也还在高位运行。对经销商而言,有经销商表示,玉米价格高,发往南方饲料厂的玉米量也有减少,今年走货明显变慢。也有经销商称,过年期间玉米供应偏紧,部分经销商对后市预期较高,导致惜售。目前受价格影响,下游饲料厂需求减少,玉米主要销往酒精、淀粉等深加工企业。经销商预计,后市玉米价格将稳中有降。

  玉米价格还会持续上涨吗

  目前市场上的利好因素有哪些?

  1、 近期政策小麦的调整可谓是给足了玉米“面子”,在增加超期小麦投放的同时, 也限定了饲料和面粉企业参与拍卖的资格,并且明确要求该批粮源仅能自用,不得转卖。直接限制了中小型饲料企业的参拍资格,有利于玉米价格的稳步回升。

  2、进口玉米现在已经不在大家的考虑范围之内了,原因很简单,进口玉米的到港价格要高于目前国内的玉米价格,而且是转基因玉米,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玉米价格当前的稳定,但是一旦玉米恢复到原有的高点,那么进口玉米的价格优势将再次变的明显

  3、目前无论是基层余粮还是贸易商手中的存粮,照比降价前都要明显的大幅缩水,等同于重新整合了玉米市场的库存,毕竟有实力或是有经验的老铁们更懂得如何规避风险,获取最直接的利益

  4、各地储备库开始陆陆续续开收,有利于玉米价格稳步回升,预计本月中下旬将有更多的储备库开始入市收购,完成自己的轮入任务!

  目前玉米市场的利空因素

  1、根据天气预报,本周玉米的主产区气温将快速回升,对于目前还有潮粮的老板绝对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预计本周四五左右,山东到货将再次出现上升。

  2、目前政策的引导确实不是很明确,特别是后续是否会继续投放饲料水稻,如果继续投放的话,按照首轮拍卖的成交结果来看,势必会对玉米形成价格压制,会直接抑制玉米价格的快速上涨。

  3、目前企业的库存基本上都可以说非常充足了,哪怕山东也是如此,虽说目前山东在快速的回涨之中,但是其背后隐藏的一些“祸心”,还是希望大家能提前察觉!

  4、非洲猪瘟目前实际情况并不明朗,虽说根据官方的报道,目前猪瘟已经得到控制,但是仍不时有生猪被全面扑杀的新闻,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经验,一旦确认被感染非洲猪瘟,那么该猪棚最少两三年内是不能使用的,再加上当前猪肉价格大跌,就造成了目前养殖户补栏意愿并未如大家如期的一样,迅猛爆发。

  5、本月东北地区不少持粮主体面临资金到期的问题,说得更直白一些,就是必须要售粮还钱了,至于有多少,目前谁也没有确切的数字,但据某机构预估,2020年使用第三方资金建库的本金超过3千亿。

  关于后市

  3月进口替代冲击市场,猪病影响持续发酵,以及饲料稻谷定向销售等利空集中释放,玉米期货和现货急剧下行,跌破很多人心里防线,市场情绪悲观,贸易商抛货互相踩踏。

  短期来说,玉米价格正在底部逐渐维稳,贸易商持仓成本附近再度杀跌空间不大。但是由于市场情绪溃散,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修复上涨,预计近期行情还将反复。长期来看玉米行情最终还是要回到供需面的现实上来,短期供需缺口抹平并不能掩盖长期供需紧张的矛盾。但是后面影响玉米的因素更加复杂,政策动作和力度仍是玉米市场最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