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六君子谭嗣同被杀,身为湖广总督的父亲为何无动于衷不求情?

2020-07-26 18:54:36 作者: 戊戌六君子谭

戊戌政变的背后

光绪二十四年(西历1898年),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囚禁光绪帝于瀛台,同时宣布废止之前光绪帝所推行的一系列变法。对于变法的失败,一般认为:这是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阻挠改革的结果。

但实际上,大多数人对这段历史存在巨大的误会。因为慈禧太后起初,对变法并不持反对态度。

慈禧太后得以积累政治威望,一定程度上和她早年支持改革有关——当时咸丰帝刚死,朝廷里保守派势力很大。慈禧太后深感清帝国不经过革新,不然会在内外交困中灭亡。于是,慈禧太后支持洋务派开展洋务运动。洋务运动让清朝度过了统治危机,并一度让清朝一度出现兴盛的曙光。

因此对光绪帝在甲午战争失败后,痛定思痛打算改革的想法,慈禧太后起初持支持态度。

但是,让人倍感无奈的是,光绪帝所委任的人,大多不那么称职:比如光绪帝信赖的康有为,本身和招摇撞骗的骗子无异。对西方行政、立法等制度建设没有太多了解的康有为委以重任,康有为对变法的最大贡献,就是为变法凭空树立了无数敌人。

谭嗣同照比康有为则更加激进。谭嗣同认为,变法最大的阻碍,是慈禧太后这些对掌权较为成熟的政治家。因此,谭嗣同制定了一个大胆地计划:那就是围园杀后计划。

所谓围园杀后,就是发动军事政变,杀死慈禧太后等人,然后以强硬姿态,对清朝推行变法。这一计划很快被慈禧太后获悉,并激怒了慈禧太后,于是,慈禧太后抢先发动了戊戌政变,对维新派人士进行诛杀。

官二代谭嗣同

谭嗣同的出身,堪称不同凡响:他的父亲谭继洵,是当时清朝的湖广总督,堪称封疆大吏。但是,让人感到不理解的是,在慈禧太后逮捕并决定处死谭嗣同这段时间,谭嗣同的总督父亲,始终没有出来为谭嗣同活动,来保住谭嗣同一条命。

其实,个人认为,谭继洵的行为可以理解。

首先,清朝奉行科举取士。和魏晋世家子弟就可以做官不同,在明清做官,大多需要通过考试途径。谭继洵能身居总督高位,是经过科举后,半辈子摸爬滚打才获得的财富,对于谭继洵来说,失去功名是自己最不能接受的。

其次,从当时朝廷的氛围可以看出端倪。戊戌六君子中,杨深秀本来没参与维新派的活动。之所以和其他五人被慈禧太后诛杀,仅仅因为杨深秀向慈禧太后为五君子求情,希望慈禧太后能网开一面,于是,杨深秀也被一并处死。从这形势不难看出慈禧太后对维新派的态度。这一点,谭继洵摸爬滚打半辈子官场,怎么会看不出?

因此,谭继洵没有选择为谭嗣同求情。

不过,即便这样,由于儿子谋划刺杀太后,尽管谭继洵打算撇清关系,却也没被慈禧太后谅解:事后,慈禧太后依旧被革职,最终,在忧愤中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