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尊宠范雎,称之是寡人叔父,为何最终还是处死了范雎?

2020-07-27 12:15:07 作者: 秦昭襄王尊宠

秦昭襄王没有处死范睢,范睢是病死的,范睢之死与秦昭襄王无关。

秦昭襄王身为一国之君,为了得到范睢的辅佐,以国君之身跪地请教,这叫礼贤下士。而范睢也不负所望,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叫相见恨晚。

秦昭襄王执政的前四十一年,宣太后独掌大权,魏冉、华阳君、高陵君、泾阳君四大贵族掌握朝政,秦昭襄王的国君权力被分割。范睢向秦昭襄王提出:驱逐太后及四贵,收回权力。让秦昭襄王成为秦国真正的国君,也让秦国加强了中央集权,避免国君权力被分割。

为什么要有人做“小人”?因为秦王不可以说不行,“小人”范睢可以说不行。长平之战后,白起提出乘胜追击一鼓作气攻下邯郸,然而长平之战举国奋战,全国所有青壮全部押在长平作赌注,经过长平一役,秦国虽然是大胜,然而大胜的背后,却是举国国力、人力、物力耗尽的惨胜。然而,不管是六国还是秦国臣民,看到的是秦军长平胜利的震惊和喜悦,却没有人想到举国国力耗尽的惨淡。

但是作为秦王这个一国之主,在长平之役国力消耗殆尽之时,将领提出继续乘胜追击,心里是不滋味的,因为他想,却没办法提供更多用于军队作战的物资和兵员,但又不能以没有国家资产提供给军队所以不能战的理由来说明自家已经穷困和打击全国军民的士气。

李斯在评价范雎的时候说:昭王得范雎,废穰侯,逐华阳,强公室,杜私门,蚕食诸侯,使秦成帝业。

这个评价就很高了,但是在说作用的时候,李斯最后说的是“使秦成帝业”,成帝业之后,还会留着你吗?对于淘汰功臣,秦国从来就没有手软过,商鞅也好,张仪也罢,魏冉、白起、范雎这些不过都是秦成帝业的垫脚石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