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怎么排兵布阵一统天下的?兵马俑映射了怎样的军事思想?

2020-08-03 21:08:56 作者: 秦始皇是怎么

前言

秦始皇兵马俑位于秦始皇陵中的陪葬坑——兵马俑陪葬坑内,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

秦陵遗址范围大约有56.25平方公里,现在发现的各类陪葬坑有149座、发现的墓葬有196座,并出土了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在内的珍贵文物5万余件。

而兵马俑坑虽然仅仅是秦始皇的陪葬坑,但这冰冷的长埋地下两千余年的陶俑却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从它们身上不仅折射出了当年秦朝强盛的综合实力,更能映射当时秦朝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水平。

秦始皇与群臣

今天我们主要是讲讲兵马俑中蕴含的军事思想,说说对探究古代军事发展的意义。其他方面我们留在下回细说。兵马俑中的军阵布列是秦真实军队的缩影

上篇文章我们说过了,兵马俑军队属于秦三种中央军其中的宿卫军。平时守卫京师,战时可征调出征。这是秦始皇秉着“事死如事生”的理念,希望自己死后,也能有百万雄师护卫自己死后的皇宫——皇陵。

因此,兵马俑中的战车、骑兵、步兵数量以及军阵的编列与布局,都是有规划的,虽然主持设计的右丞相是谁我们现在还没有确切知道,是否是李斯,还是冯去疾等,但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兵马俑的建造是根据秦现实军队严密周全的规划的。是秦“车千乘、骑万匹、带甲百余万”真实军队的缩影。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兵马俑对研究秦朝军事有很重要的意义。一、秦代的兵种

秦兵马俑军队编制由战车、骑兵俑、步兵俑三大兵种混合编制,协同作战。(一)出土的战车、骑兵和步兵俑

①战车:

三个俑坑内共有战车140余乘。车的类别一般有战车、指挥车、佐车和驷乘车四种。一号坑和二号坑第三单元的战车后有隶属步兵俑;二号坑第二单元的64乘车后没有跟随隶属步兵俑为纯车阵。上述情况为以往人们所不知,是崭新的知识,值得人们进一步思索和探讨。

②骑兵俑:

二号坑有骑兵116骑,其中108骑组成一个长方形军阵;另有8骑作为第三单元战车、步兵结合军阵后的殿军。这在秦和先秦考古史上是空前的巨大发现。对于研究秦骑兵的装备、骑兵的编列及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提供了实物例证。

骑兵俑有自己特有的铠甲和服装(胡服),说明装备是精良的。但马背上雕的鞍为低桥鞍,鞍上没有系镫(挂在马鞍两旁的铁制脚踏),也没有攀胸的大带(鞍子的附件,防止其移位),说明骑兵的装备仍处于不完备的阶段。

③步兵俑:

里面步兵俑的数量众多,有数千件。从其编制看有独立步兵俑和隶属于战车的隶属步兵俑两大类。从其装备看,有不穿铠甲的轻装步兵俑和身穿铠甲的重装步兵俑两种。

立射俑——轻装步兵的一种

轻装步兵俑为军阵的前锋部队,重装步兵俑为军阵的主体部队。这亦是以往人们所不知的新发现。(二)从军阵看战车、步兵、骑兵在战争中的地位:

有人认为“战国以来,由于步、骑兵兴起,战车退居于次要地位,再无单独列阵对战的记载。”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

因为从兵马俑坑出土的情况来看,二号坑第二单元是由64乘战车组成的车阵;第四单元的骑兵阵的阵首有6乘战车,一号俑坑也有战车50乘。这说明战车仍是当时作战的主要军力,并未退居次要地位。

战车退居次要地位以致变为辎重车,是到汉代以骑兵为主力兵种后的时候了。

①骑兵

二号俑坑的骑兵小阵位于大型军阵的左侧,另有8骑作为大型军阵中车徒结合小阵末尾的殿军。这说明当时骑兵虽已成为独立的兵种,但仍是作为机动兵力使用,在战争中多作为“奇兵”。

②步兵

这是一个古老的兵种。殷周和春秋时代的战争主要是车战,步兵隶属于战车,协助战车作战。到战国时出现独立的步兵编制。从兵马俑坑出土的情况看,隶属步兵和独立步兵二者并存。

到汉代随着战车的没落,隶属步兵消失,独立步兵进一步发展壮大。

跪射俑(步兵的一种,弓弩手)

③战车

战车为军队的重兵,在平原广野作战利用其强大的冲击力,可以陷坚阵、邀强敌、追败寇。

小结

骑兵机动、灵活,被称之为离合之兵、飘忽之兵,在战争中多作为机动兵使用。步兵亦为军之重兵,适宜于在山陵、沼泽及原野等不同地形的区域作战。战车即可作为后盾,又可攻陷落地。《孙膑兵法·八阵》说:“车骑与战者,分以为三:一在于右,一在于左,一在于后。易则多其车,险则多其骑,厄则多其弩。险易必知生地、死地,居生击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