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权臣的数量远远多于强势的皇帝

2020-08-25 10:19:41 作者: 中国历史上权

感谢邀请,其实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到底是权臣多,还是强势的皇帝多?按照正常的想法皇帝在中国历史上能够数的过来,臣子却多不胜数!这样说来权臣的数量应该远远多余强势的皇帝,没毛病毕竟臣子的基数大,可是事实是这样的吗?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权臣!所谓的权臣指有权势之臣,多指掌权而专横的大臣。通常指掌握国家军政大权、威胁统治者的大臣,也可以指权倾朝野、威胁帝王统治的宦官。这样算起来的话,历史上的权臣确实不少,我们可以对权臣做一个简单的分类!

第一类、“善良”的权臣

西汉吕后、东汉曹操、曹魏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东魏丞相高欢、高澄、西魏丞相宇文泰、宋朝刘太后、清慈禧太后!他们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权臣,可是有个共同点,没有当皇帝,也就是说自己没有当皇帝,也算名声相对好一点的权臣!当时就这也不能说明他们就是好人,在当时的帝王看来这样的人都是罪该万死的,将皇帝的权力都给架空了,是皇帝的死敌。

第二类、“罪该万死”的权臣

这一类权臣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当了皇帝,把以前的皇帝给干掉了,自己建立一个朝代!

西汉王莽、东汉曹丕、曹魏司马炎、东晋刘裕、成汉李壽、后赵石虎、刘宋萧道成、南齐萧鸾、南齐萧衍、南梁陈霸先、南陈陈顼、东魏高洋、北齐高演、北周杨坚、隋李渊、唐高宗皇后武氏家族、唐朱温、南吴徐知诰、后周殿前都点检赵匡胤等,这些人直接自己当了皇帝,达到权臣顶峰!如果可以也能加上袁世凯!

第三类、“名声好”的权臣

商伊尹、东晋大司马王导、东晋司徒庾亮、后凉侍中吕超、明太师张居正!这些权臣基本上都做了对国家有利的事情,名声也不错!这些权臣只是历史上较为出名的一些,还有一些臭名昭著的太监,比如秦朝的赵高,东汉的那些太监以及唐朝后期还有明朝中后期的那些太监,那权臣就更多了。那么强势的皇帝呢!

如果连古代的王算上的话夏后少康、周成王、秦孝公嬴渠梁、秦惠文王嬴驷、秦始皇嬴政!汉高祖刘邦、汉武帝刘彻、曹魏曹丕、晋武帝司马炎隋杨广!唐李世民李隆基!后周柴荣!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明神宗、清世祖、清圣祖等少数帝王比较强势,一般都是开国之君强势,守成之君强势不多,但不是没有,比如汉武帝、唐玄宗、清康熙等,但是毕竟少数,和权臣一比数量还是不够!而且这里面还有人是双重身份,比如司马炎赵匡胤,他们既是皇帝也是权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