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世纪的明朝礼仪家——嘉靖皇帝

2020-08-27 01:03:40 作者: 16世纪的明

说到嘉靖皇帝,我们都能想到《大明王朝1566》那智慧无双又刻薄无情的君主。

其实嘉靖皇帝不仅是16世纪明朝最聪明的皇帝,他还是16世纪明朝著名的礼仪家。不知道熟读明朝历史的小伙伴们注意到没有,明朝276年的历史中,对于礼仪最为热衷的皇帝就两个——明太祖朱元璋和明世宗朱厚熜。

明太祖朱元璋就不用说了,几乎是大明百年礼仪的老祖宗和奠基者。大到,小到老百姓该穿什么衣服,什么样的人该干什么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定。

嘉靖皇帝同样是礼仪的拥护者,《大明王朝1566》虽然是一个非常良心的历史剧,对于朝堂中的权谋都有着入骨三分的描绘,不过,该剧也有一个非常大的bug,也是这种bug让人非常不顺眼,那就是不合规定,张冠李戴的服饰,要是真正的嘉靖皇帝看到自己的臣子穿着这么杂乱的衣服,非气的吐一口血不可。

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嘉靖皇帝是藩王入继大统,本来按照惯例他是要归于他大伯孝宗皇帝一脉的,但是他不服气,硬是把自己父亲认为皇帝,这样自己就可以理所当然的认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