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大统一都是由北到南?背后原因让人想不到

2020-09-06 19:32:36 作者: 为什么中国大

喜欢历史的亲们肯定都听过一个说法,就是中国由大分裂时代转为大统一,大多数是由北向南的。

我们看最著名的三国,这三国最后归晋,就是北方的晋国,最后将西边的蜀国跟南方的吴国给吞并了。

隋朝隋文帝杨坚时期,同样是北方的隋朝灭亡了南方的陈。

再到宋朝,宋太祖赵匡胤也是由北向南,吞并了南唐等割据王朝。

为什么都是北方来吞并南方的呢?很多亲都做了分析,有亲从人文性格方面做了分析,说北方人比较彪悍,他们打架比较厉害些。有亲从地理分析,说北方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南方就是长江,如果上游蜀地失去控制了,那基本上就没啥天险可以避敌人的攻击了。也有亲从天气方面进行了分析,说北方天气多冷啊,南方人不能去北方呀,那肯定受不了。还有亲从粮食、经济发展水平等等方面做了分析。

这些都是有一定的道理,不过,亲们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从大分裂到大统一,并不一定就是从北到南。

从南到北的也有数例。

比如朱元璋就是从南到北的,他先是在南京,然后打到了北京。

还有新朝王莽时期的大分裂,刘秀就是在南方起兵。

再加上秦末,如果以项羽为核心的话,项羽的江东兵其实是属南方的。

所以其实从南打到北的成功案例也是很多的,除此之外,清朝元朝金朝那些不算,因为那个本来就不是分裂,而是游牧民族的南侵。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从南到北,并不是关键的,也不是分裂到统一的共性。但在许多案例中,确实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动荡的一边总是能够战胜安定的一方。

如三国,为什么晋国最后能取得大胜利,吞并了蜀国跟吴国呢?那是因为曹晋边境都比较的紧张,北方有匈奴、鲜卑、羯、氐、羌等五胡这些小数民族在骚扰,所以曹晋政权他们一直都处于备战的状态,神经都是紧绷着的。

那我们再看看蜀国和吴国。因为地理的原因,他们很少有外来挑战,所他们就是处于一种相对放松的状态。

我们再看看隋朝的统一,这个就更加突出了,北朝一直都是两个王朝,北周跟北齐,南边一直都是一个朝代。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是因为地理的原因,北方一直有两个经济文化中心,一个是长安洛阳的双子中心,一个是河北的邺都中心。

这两大城市圈都很容易形成一个割据势力。那所以就容易发生争夺政权的事情。而南方,基本上只有一个中心,就是南京扬州中心,虽说后面南方扩大开发,又有了广州这个中心,但是相对还是比较弱的,广州没办法支撑一个可以撼动全国的政权。那近代是因为有了对外贸易,才有所改观了。

所以,北方这两伙计,一直都是较着劲呢,看谁胜过谁,南方就好了,就吃瓜看看热闹。有亲说,那这样不好吗,坐山观虎斗,不是正好坐收渔翁之利吗?可是事实上,那让南方跟北方胜出的一方来比,最后的胜利会是谁的呢?那肯定是常练习那一方赢了。

同样,那北宋统一也是一样的。北宋是从后唐经过后晋、后汉、后周过来的,朝代的更替使北方这边的部队长期处于实战当中,而南方则是处于相对稳定的时期,这一个天天练习的悍兵,跟一个整天没事闲得打瞌睡的兵对上了,结果自然是南方一路败北,毫无抵抗之力了。

到了朱元璋,以及刘秀,还有秦末时期,这个恰好倒过来了,尤其是朱元璋时期特别明显,当时的情况是全国到处是乱的,特别是南方,更是竞争激烈的很。这个时候,北方又相对来说要平稳一些了,也没有那么多的战事。

所以朱元璋他一步步把南方的势力消灭后,他的势力也是变得相当大,他立马把枪头调转,兵锋北上,再无大战!

所以,坐山观虎斗并不是赢得那一方,而看热闹的群众总是最后被消灭的。

这个事情,恰好也印证了孟子的那句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亲们看看,如今这个世界上,哪个国家的军事能力最厉害呢?国力最强盛呢?很明显,天天四处打仗的只有一个国家,那他当然是最强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