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主刘禅投降后,姜维怒骂9个字!倘若刘备有知,定会再摔老阿斗

2020-09-08 11:18:41 作者: 后主刘禅投降

蜀后主刘禅,一直是千百年来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有人说刘禅愚蠢如猪,就连他的老爸刘备也曾经在《三国演义》里面,说刘禅智力平平,就连自己的宗族都不能背诵。但是也有不少人,称颂刘备是一代明君,并且对刘禅当时投降表示理解,认为他的做法是合乎天理,人道的。

刘禅到底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君王?一个合格的子孙?这一点,来看看姜维是怎么说的。

姜维乃是蜀汉后期大将军,总领川蜀军队,理应他的地位是较高的,但事实上呢?说起来很尴尬,姜维9伐中原,是最后一次北伐失利之后,大将军竟然不敢回到成都。原因为何?害怕一个人,此人不是刘禅,而是刘禅手下的宦官黄皓。

这个时候的刘禅,简直像着了魔一般,宠信黄皓,恨不得抱着他入睡。因而,黄皓在朝廷地位那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连大将军姜维都害怕他,而且还准备了姜维的接班人,一个好控制的阎宇。为此,姜维在打了败仗之后,根本不敢回到成都。无奈在沓中屯田,实为躲避黄皓的迫害。

公元263年,由于大将军姜维身在沓中,因而司马昭兵发三路前来攻打蜀汉,意在灭蜀。

姜维闻讯,立马书信通知刘禅,奈何刘禅却没有做出任何军事防御,而是让黄皓来占了一卦,结果黄皓说此乃吉卦,魏兵根本不可能来打成都。你猜老阿斗,当时任何反应,他竟然完全相信黄皓的话。

不久,钟会的人马已经打进了汉中,这个时候刘禅开始慌了。但是,门户已然被打开了。当年,刘备及五虎将,拼命才拿下的汉中,竟然被敌人轻松打开。分析到此,你就知道了刘禅到底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君王了。

汉中一失,邓艾又过了阴平,毫无实战经验的诸葛瞻亦死于邓艾之手。此时,唯独剩下姜维、廖化在剑阁与钟会对峙。这个时候本应该冷静的刘禅,却听信文臣谯周的建议,立马决定投降。实乃一庸主也,比起他的老爸刘备,简直不到其万一!

当时,成都都有哪些资料可以使用呢?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可以从刘谌身上得到答案。刘谌,乃刘禅第五子,刘备之孙。他也是在刘禅准备投降之时,反对最为激烈的!刘谌,当时刘谌建议,此时应该占据成都,集结兵马与邓艾的残兵死拼,实在不行,再与他战死,但是绝对不能不战而降!但是刘禅却不听其言,执意投降,无奈之后的刘谌,先杀妻子,然后来到刘备庙中,哭出了血泪,最终自杀!

到底当时成都是什么情况呢?来看看《三国演义/第一百十八回/哭祖庙一王死孝》的记载:

谌曰:“昔先帝在日,谯周未尝于预国政;

今妄议大事,辄起乱言,甚非理也。

臣切料成都之兵,尚有数万;姜维全师,皆在剑阁,若知魏兵犯阙,必来救应:内外攻击,可获大功。

从刘谌的表述之中,可以看出,当时成都是有数万兵马的,而且还有大将军姜维的大部队在剑阁。倘若,采取内外夹击的战略,定会搞定邓艾的小股残兵。姜维只需要,派遣不死神将廖化回援成都即可。(廖化,这个人经历无数战阵,最开始跟关羽,再跟刘备,再跟孔明,实乃是老将精将也。)

除了有数万兵马,之外刘禅还有什么呢?

这个问题,同样可以在刘禅的降书之中找到答案!

《三国演义》刘禅降书内容描述:

共户二十八万,男女九十四万,带甲将士十万二千,官吏四万。

仓粮四十余万,金银各二千斤,锦绮彩绢各二十万匹。

余物在库,不及具数。择十二月初一日,君臣出降。

从刘禅交给邓艾的降书之中可以看到,当时蜀中是有28W人家,人口达到94万,兵士10W ,粮食40W 石,金银、布匹也是不少,具体数量还来不及统计。如此,实力竟然选择投降?难怪儿子刘谌会以死明志,宁死不受辱!

刘禅决定投降后,儿子刘谌以死明志,然而又对在外作战的姜维,派太仆蒋显送去了敕令!让姜维休要与钟会对战,立马投降。

姜维听闻后主国投降敕令,气不打一处来,手底下的将士无不毛发竖立,拔剑砍石,恨不得把石头砍碎,以此来泄恨!

《三国演义》第一百十八回:

维大惊失语。

帐下众将听知,一齐怨恨,咬牙怒目,须发倒竖!

维拔刀砍石大呼曰:“吾等死战,何故先降耶!”号哭之声,闻数十里。

从记载之中可以看出,当时姜维听到蒋显的敕令之后,也是大惊!就连说话都不太通顺了,手底下的将军都怨恨刘禅,咬牙怒目,奈何拿刘禅没有办法,只有拿眼前的大石头出气,不惜砍断石头,以泄心头之怨气!

姜维更是拔刀愤怒的砍在石头上,口中怒喊道:

“吾等死战,何故先降耶!”

,一代大将姜维,也只能一场干喝!后来,合营将士哭场成雷,传至数十里!估计,跟当时诸葛亮去世之时的哭场差不多。(到汉中之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