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留下的这一封遗书,讲明岳飞真正死因,道出隐情是良心发现?

2020-09-09 13:25:26 作者: 秦桧留下的这

秦桧留下的这一封遗书,讲明岳飞真正死因,道出隐情是良心发现?

翻看中国历史名人册,有些被铭记在英雄榜上,还有些却被钉在了耻辱柱上,纵使岁月如梭、时光飞逝,人们依然在传颂英雄人物的事迹,也不会忘记卑鄙之人的恶劣行径,所以名垂千古和遗臭万年的成语才会如此生动而深刻。今天小编要讲述的故事就与英雄和奸臣有关,宋代秘史:秦桧临死前留下的这一封遗书,才讲明岳飞真正死因。

说起岳飞,这是一位忠诚于君主、忠义与民族的英雄人物,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典故流传千百年,至今依然是值得人们学习的榜样。而提到岳飞就不得不提说起谋害忠良的奸佞之臣秦桧,这一对被“捆绑”在一起的名字,为什么会在芸芸众生中结下如此深重的仇怨?一切或许并不是人们传说中的那么简单。

在北宋末年发生的靖康之战,导致了大宋朝的一次颠覆性改变,当时徽钦二宗被掳走之后,群臣无奈之下将宋高宗赵构拥立为新君,没想到这位新的君主没有打算与金军对战,而是为了保住皇位而苟且偷生,他立即下令向南撤退到临安,但是面对朝中大臣和百姓的压力,又不得不表现出抵抗的架势,于是将岳飞派往前线抵抗金军。

岳飞领兵有方,战场上频传捷报,看到大宋军队在抗击金军中的英勇表现,很多大臣认为等到了胜利的曙光,他们建议宋高宗将徽钦二宗接回来,刚刚坐上龙椅的宋高宗怎么可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呢?一定是想尽一切办法阻止皇位遭到威胁。思来想去,宋高宗决定巧用一计解决这个难题,将秦桧任命为丞相,并将义和的任务交付于他,同时召回了屡立战功的岳飞,与此同时为秦桧暗地里下了一道旨意,命其暗杀岳飞,就这样,秦桧杀死了忠良之臣岳飞,而这个千古骂名却是替宋高宗在背负。

秦桧作为得权得势的大臣,虽然奸佞但也有些智谋,杀死岳飞之后,秦桧的内心也备受煎熬,深知自己做了有愧于国家和历史的错事,却无法为自己身边半句。秦桧在临死前,将这一不为人知的内情写进了自己的遗书,他将自己如何害死岳飞、心中如何悔恨的详情都详细讲述给后人听,作为一位臭名昭著的奸诈小人,秦桧不希望自己所犯之错在后辈身上重演,告诫后人不可为了贪图富贵而做错事,并劝慰后人不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辩解。

中国有句俗语: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难道秦桧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道出隐情也是良心发现吗?很多历史学家认为并非如此,秦桧之所以会亲自揭发宋高宗暗示自己杀害岳飞的内情,是因为在自己背负了如此骂名之后,朝廷并没有给他更多的恩宠,秦桧感受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和寒心。小编认为,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秦桧的这一番“肺腑之言”只是他的另一种报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