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唯一的徒弟,名气比自己大,武功比自己好!此人到底是谁?

2020-09-16 01:05:54 作者: 杨过唯一的徒

一见杨过误终生,杨过英俊潇洒,风流倜傥,郭襄看了一眼后便终身未嫁。他和师傅小龙女的爱情终得圆满,隐遁江湖做了一对神仙眷侣。还收了一个赫赫有名的徒弟张三丰。

偶遇杨过,拜他为师

金庸写完《神雕侠侣》之后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不管是书籍还是电影电视剧,只要是以这本小说作为主题拍摄,无一不取得了巨大成功。即管几个版本的杨过和小龙女形象差距较大,也不影响它的高收视率。

金庸写完《神雕侠侣》之后立刻着手又写了一本旷世名作《倚天屠龙记》,深度刻画了张三丰的英雄形象以及徒孙张无忌的成就。在这本书中,金庸指明了张三丰偶遇杨过,经其点拨招式的趣事。

由于《神雕侠侣》一直热度未减,于是趁着这个热度,金庸先生又在《倚天屠龙记》中描写道:

杨过小龙女隐遁江湖期间,有一回杨过闲来无事,就在华山附近云游,恰恰遇到了当时的张君宝(张三丰的原名)。张君宝当时还是个小伙子,年纪不大,正在急切的追赶一个人,原来他正在替人打抱不平,追赶一个贼子,这个贼子偷走了觉远大师的《九阴真经》。

经过攀谈得知,张君宝十分痴迷研究武术。他性格开朗活泼,而且很亲切。杨过看到了甚是欢喜,感觉和他很投缘。但是杨过觉得张君宝的招式有些不足,于是就在旁指导了起来,不知不觉间太阳西沉。师徒俩的沟通还在继续,张君宝武术方面悟性极高,经过点拨,很快顿悟了杨过的招数。于是拜他为师,尊称杨过一声师傅。

偶遇郭襄,差点成了郭靖的徒弟

张君宝行走江湖期间,也是靠着杨过指点的招式打败了许多武林高手。并且后期他改名张三丰,创立了武当派。在这之前,还发生了一件比较有趣的事情,就是张三丰遇到了暗恋杨过的郭襄。

话说张三丰在偶然的机会下碰到郭襄后,郭襄看出来张三丰使用的招数竟然是自己的大哥哥杨过惯用的几招,于是惊呼出声,连忙问道:你怎么会我大哥哥的招数?张三丰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后,郭襄看到他衣衫褴褛,但是骨骼清奇,武功虽高,但是还缺少些章法。于是对张三丰开口说:你跟着我去找我父亲吧,他可是有名的郭大侠,你的功夫还能更上一层楼。

张三丰一听对方是郭靖的小女儿,顿时肃然起敬,跟着郭襄踏上了寻找郭靖的路程,不知怎么后来他听说武当山的太极很厉害,还是拜别了郭襄,去了武当山。开创太极拳,建立了武当派

张三丰在武当山练习太极的过程中,发现了这门武功的奥秘所在,创新改造了很多招数。还在武当山创立了一个门派—武当派,和华山等门派一样,都是名门正派,广收了许多弟子。

《倚天屠龙记》中描写道:徒孙张无忌当时因父母双亡跟着张三丰学艺,因为其母亲是魔女出身,所以很多人都欺负他,看不起他。这一天,张无忌正在跟派内人士起争执的时候,张三丰出手了。他一出场,三招两式就轻松击退了张无忌的对手,在场的人无不惧怕。在他的引导下,张无忌的功夫也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张三丰尊称杨过为师傅,按照辈分排下来,张三丰的一众弟子都是杨过的徒孙,到了张无忌这里,就是曾徒孙了。杨过大概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好心点拨一二,竟然有了这么多的徒孙。

按照金庸先生的笔下的意思,张三丰的本事可以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仅创造了独立的武当派,还独创太极,把这门功夫传扬天下,收了一众弟子作为门生。和杨过的功劳比起来,张三丰的名气更大,功劳也更大了。

杨过在功夫和爱情方面双丰收后,选择的是归隐山林,过上自己快活逍遥的日子,而张三丰选择把武功推向了世界,让更多爱武之人都有个地方可以实现梦想,并且他性格开朗,爱好打抱不平,这让以武当派为首的名门正派为山下百姓及江湖人士提供了安全保障。

总之,杨过有名气有才华,和小龙女的爱情羡煞旁人,性格奔放潇洒,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大侠。张三丰创立了武当派,把太极拳推向世界,但凡是想学又有武功根基的人都能实现梦想,他在世期间打抱不平,为弱者发声,他是名副其实的一代宗师。俩人相比,张三丰在成就及名气上要比杨过大很多。

结语

张三丰也好,杨过也罢,都是金庸老先生笔下的“大侠”。从书中对侠义之士的描写,也能看到老先生心怀天下的大格局,大气度。以笔为剑,以墨为招,引得一代人为之折腰,因此金庸才是当之无愧的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