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传》只用一句记载就揭露了郑庄公“黄泉见母”的真相

2020-09-17 08:13:42 作者: 《左传》只用

“春秋笔法”是中国传统史书的修史思想之一,即寓褒贬于曲折文笔之中,《左传》就深得“春秋笔法”的精髓。在“小霸”郑庄公“黄泉见母”的记载中,《左传》用一句话就揭露了“黄泉见母”的残酷真相。

传说郑庄公寤生出生时给母亲武姜造成了巨大痛苦,武姜因此讨厌郑庄公而喜爱自己生的小儿子段,一直想废掉郑庄公的储君之位。不过郑庄公的父亲郑武公是个明白人,还是传位于长子郑庄公。

武姜在郑庄公继位之后仍然不死心,与小儿子段勾结谋划推翻郑庄公。而郑庄公一方面故意纵容助长母亲和弟弟的野心,为除掉弟弟制造理由;另一方面则暗中加紧准备,等着母亲和弟弟送上门来。

郑庄公二十二年(前722年),武姜和段终于公开造反,结果被早有准备的郑庄公彻底打败。段客死他乡,武姜则被郑庄公赶出了都城。彻底不用伪装的郑庄公更是发誓道:“不及黄泉,无相见也”。

然而郑庄公对母亲的绝情引起了国人的非议,郑庄公不得不想办法平息国人的议论。于是郑庄公命人挖掘了“黄泉(有流水的地道)”,在“黄泉”与母亲武姜相见并接她返回都城,留下了所谓的佳话。

按照《左传》的记载,郑庄公和武姜“黄泉见母”后的关系是“遂为母子如初”。但问题是郑庄公从出生那天起与武姜的关系就不好,“如初”证明母子两人的关系根本就没有真正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