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蜀汉第2个诸葛亮,却因太监和庸主饮恨千古

2020-09-18 16:24:38 作者: 他是蜀汉第2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古代有一个非常厉害的老头,他在三国时期那可谓是叱咤风云,一度让东吴和曹魏政权无可奈何。他本来是一个农民,隐居在深山之中,后来受到明主刘备的三次邀请才追随他出山,刘备的蜀汉政权正是因为他开始崛起,他就是诸葛亮先生。但大家只知道诸葛亮,却不知道在蜀汉后期还有第二个诸葛亮,因为遇上了误国的太监和昏庸的君主,没能完成复兴霸业的梦想,他就是诸葛亮的徒弟——姜维。

姜维,他爸是曹魏的将军,后来打仗在战场上牺牲了。他的父亲为国牺牲以后,他就被封为了中郎官,在天水郡做了参军。他父亲死的时候,姜维还是个小毛孩,和她的母亲在一起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他从小就很好学,读过很多书。长大以后,为曹魏效命。但是为何他又转投刘备的蜀汉阵营呢?书上说,当年诸葛亮率领蜀汉军队打祁山,姜维和其他几个将领正在附近查岗放哨,听说诸葛亮要来搞事情了,马上就要经过此地,各地的郡县都想造反,此地的太守吓破了胆,连夜奔逃,因为觉得姜维他们也想造反,就没带着他们跑,也没通知他们。姜维几个人回城,官兵死活不开城门,连着去了几个郡城都不让姜维进去。无奈之下他只好找上了诸葛亮,说被曹魏抛弃了,要跟着他们干。在马谡丢了街亭后,诸葛亮战败,斩了马谡便开始疾行回撤,姜维也就跟着去了蜀汉。

诸葛亮看姜维有勇有谋,为人也很有大将风范,是个好苗子,正好他缺一个徒弟,就索性做了姜维的师傅,教给他很多独家知识。同时诸葛亮也开始放权,让姜维领兵作战,日后继承他的事业。姜维也很开心在蜀汉受到了重视,于是开始融入这个大集体,为蜀汉的复兴大业奔波劳累。甚至姜维的母亲想他,让他回家他都不回去,给他妈回信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应该在外闯荡,做出一番大事业。

在诸葛亮死后,姜维继承了诸葛亮北伐的方针。为了完成师傅的目标,为了振兴蜀汉,他开始日日练兵,一刻不想耽搁。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连续六年北伐了六次,休整几年后又开始北伐,又北伐了一次。当他还想再北伐一次的时候,曹魏不给机会了,五路大军来犯。姜维早就预感到要出事了,于是上表后主刘禅,让他派兵支援要塞,以免发生不测,可是刘禅就是不听啊。为啥不听?说来挺好玩的,原因是他的哥们、小太监黄皓算了一下卦,说蜀汉这几年会风调雨顺,不会有人敢来找麻烦。这个刘禅就真的相信了。这件事谁也不知道。估计姜维要是知道了得在棺材里气得蹦出来。

最后刘禅就开城投降了,还命令姜维投降。姜维不听他的,想了个曲线救国的办法,就是先投靠钟艾,然后策反钟艾一起打曹操。想的挺好,没想到事情暴露了,钟艾挂了,他也惨死。就这样,蜀汉最后一根顶梁柱就倒了,倒在了一个昏君和太监手里,真是让人叹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