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曾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句话主要是说给谁的?

2020-09-19 02:04:10 作者: 曹操曾说:“

第一 公元174年,曹操刚满二十岁,便被举为孝廉成为郎官,成为了皇帝的侍从,而在汉朝这是走入仕途的重要途径。然后就被任命为洛阳北都尉,主要管理治安。当时洛阳是帝都,权贵遍地,很不好管理。曹操于是设了“五色棒”严明纪律,“凡犯禁者,皆棒杀之”!当时权宦骞硕的叔叔犯禁,曹操不惧权势,将其当场打死,于是“京师敛迹,无敢犯者”!由此威名大震。

但是毕竟是得罪了权贵,被从帝都赶了出来,到一个偏远地区做了县令,远离中枢!而后又用曹操堂妹夫犯事的借口把曹操削职为民!曹操第一次受到了挫折!第二 公元180年,曹操又被朝廷征召为议郎,可以对朝政发表议论。于是曹操接连上谏,陈述从大将军窦武、太傅陈蕃被宦官所害后,导致贤良之臣不被重用,奸邪之徒满朝遍野的情况,希望朝廷进行改正。而灵帝不予采纳,朝政日益败坏!

公元184年,曹操被拜为骑都尉,大破黄巾军,斩首数万。随后升成济南相,曹操依然不改初衷,大力整顿吏治,处理了不少贪官污吏,使得地方“政教大行,一郡清平”!功劳显著。但又因此得罪了不少权贵,却被平调到东郡作太守!曹操对朝廷很是失望,索性辞官不做,回家乡隐居了。

第三 公元188年曹操被举荐再次入朝成为了西园八校尉的典军校尉,得到大将军何进的欣赏,时常进行咨询问计。公元189年,汉灵帝驾崩,大将军何进准备趁机诛杀阉党,何太后不支持。于是袁绍建议何进发诏将外地兵马齐聚洛阳胁迫太后,诛杀中常侍!

而曹操看到了危险,极力劝说何进,“宦官之祸,古今皆有;但世主不当假之权宠,使至于此。若欲治罪,当除元恶,但付一狱吏足矣,何必纷纷召外兵乎?欲尽诛之,事必宣露。吾料其必败也。”何进虽然欣赏曹操,但更信任拥有四世三公家世的袁绍,反而斥责曹操!

曹操明明知道何进调兵来洛阳,必然会导致天下大乱,可却偏偏阻止不了,感觉到了深深的无力!第四 何进因为密议泄露,被中常侍先下手杀害。而并州牧董卓进京后,擅行废立,毒死少帝,祸乱朝纲!曹操刺杀未果后,连夜逃出京城。在逃离途中,又因怀疑吕伯奢要擒杀自己,误杀了其全家!

曹操既愧疚误杀好人,又恨自己一心为国家,却沦落到被通缉的地步,心情激荡下说出了“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曹操言下之意是,从此以后宁可是我来辜负了别人,但是再也不能让别人来辜负我了。我的命运自己来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