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龙贵为龙王三太子,为啥去当坐骑?其实是觊觎唐僧身上一物?

2020-09-19 13:22:41 作者: 小白龙贵为龙

(蜗牛看西游第4543期)

文/蜗牛

在我们看来取经队伍中除了唐僧有个后顾之忧外,只有悟空能算得上是有所顾忌之人,花果山的一众猴子还等着他这个山大王带着他们走向猴生巅峰呢,除此之外,剩下的成员应该都是孤家寡人一个,没有什么忧患,反正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但是,我们将一个人给省略了,此人正是唐僧的坐骑小白龙,小白龙的身份可不一般,他可不是什么野生龙,而是西海的三太子。很多人都猜不透小白龙的心思,好好地太子爷不做,跑去体会人生疾苦?这是没有遭受过社会的毒打吧!有人认为他就是贪图如来的封赏 ,所以才委曲求全,却不知道他另有图谋。

小白龙也是个普通人,说的厉害点也就是个有社会地位的人,怎么就不能俗气一点图谋如来的封赏呢?

因为如来给予的官职也不高啊,说起来好听点是个八部天龙,难听点的话那就是个看大门的,天天把自己盘在柱子上边,也翻不出什么风浪来,就算小白龙想晋升也找不到什么机会啊,所以这个结论是不成立的。

连这个东西都能被小白龙忽视,还有什么东西能够引起他的注意呢?

这样东西不在别人的身上,就在唐僧的手里,观音去东土大唐寻找唐僧时,将一样东西交到老唐的手里,这个东西就是锦斓袈裟,关于这个袈裟还有一个说法,观音对此是这样介绍的——

“这袈裟,龙披一缕,免大鹏吞噬之灾;鹤挂一丝,得超凡入圣之妙。但坐处,有万神朝礼;凡举动,有七佛随身。”

后面几句我们是完全能够理解的,这个所谓的免大鹏吞噬之苦又是个什么意思呢?

难道是大鹏的餐食上面有什么讲究吗?这是大鹏的内部事宜又如何和龙族牵扯上关系呢?

在《妙法莲华经》中记载,护法神迦楼罗的日常饮食就是——龙,这已经成为他一日三餐必备的食物,一天当中他能够自行吞噬500条龙,这么庞大的数字很快就引起了龙王的恐慌,他快马加鞭的直奔如来的住所,抱着如来的大腿一阵哭嚎,如来交给龙王一件旧袈裟,并表明只要龙子们有一缕袈裟线大鹏就不敢再明目张胆的针对他了。

所以,当西海龙王得知锦斓袈裟被唐僧拿走后,他就明白自己的机会来了,只要抱紧老唐的大腿,成为西天的工作人员指日可待,这妥妥的是如来命定的佛祖,跟着老唐有肉吃,所以西海三太子成为了坐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