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土耳其博物馆展品价值连城,随便拿几件到卢浮宫就是镇馆之宝

2020-09-19 17:27:02 作者: 这座土耳其博

土耳其所在的小亚细亚是一块有着传奇色彩和古老历史的土地。土耳其的古代文物在奥斯曼帝国时期被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大量挖掘,大多数出土的文物也被英法这两个国家收藏在自己的各种博物馆里。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有一座著名的考古博物馆,那里收藏着1881年以后在土耳其出土的全部文物。考古博物馆位于离托普卡普王宫西方不远处,内部被分成了几个部分,在古代珍奇遗产宝库中可以看到完好保存的亚历山大大帝石棺,古代东方博物馆中展示着反映苏美尔、巴比伦、亚述、哈梯以及赫梯等文明的大量珍贵文物。考古博物馆最珍贵的展品除了亚历山大石棺,还包括吕基亚大墓、巴比伦伊什塔尔门的琉璃砖、青少年雕像、帕加马宙斯神庙的部分雕像、摩索拉斯王陵墓狮子雕像、君士坦丁堡赛马场蛇柱的蛇头等。从这些出土的文物中可以清晰地描绘出小亚细亚安纳托利亚高原的文化发展轨迹。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亚历山大石馆,制作年代为公元前305年,发现于黎巴嫩的西顿地区,也许此石馆不真的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石馆,但石馆上的雕刻,以描述亚历山大大帝打败波斯的战争场面闻名于世。

考古博物馆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考古博物馆、古代东方博物馆和陶瓷博物馆。以亚历山大石馆为首,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收藏的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的文物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评价。

亚历山大的立像,公元前3世纪的作品。这是所有亚历山大的石像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亚历山大右脚向前、左肩在后正准备做出致命的一击。

利基亚的石馆,公元前5世纪的作品。上面刻有很多马匹。 马匹雕刻得出神入化,连马头上的青筋都清晰可见。

悲伤的女人石馆:公元前3世纪作品,雕刻着十八位女性的侧身像,她们表情哀伤、姿态各异,分别站在一座希腊爱奥尼亚式神殿的柱子间。

她是做什么的?无人知道。我只是感叹两千多年的石雕作品,人物的表情和形态竟然会被刻画得如此生动细腻。

小男孩像: 公元前3世纪作品。小男孩正靠在柱子上休息,披着斗篷低着头。左脚轻松地靠在右脚上,断掉的右脚据推断可能是蜻蜓点地,整个作品栩栩如生。

参观考古博物馆的土耳其中学生,土耳其非常重视中学生的历史教育。

考古博物馆中的一具古代的木乃伊展品。

特洛伊的木马复制品,比想象的小很多。

雅典娜女神大战人头蛇身巨怪。公元前2世纪的作品。雅典娜左手拿盾牌,断掉的右手应该是举起一只矛,准备刺向巨怪。

一件无头女神像,很像卢浮宫里的镇馆之宝之一的断臂维纳斯,如果这件展品拿到卢浮宫,可能又是一件著名的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