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统治的北方地区,中原百姓的生活水平,到底怎么样?

2020-09-20 13:26:33 作者: 曹操统治的北

首先,我们讲一下曹魏政权统治时期的赋税。在西汉和东汉统治时期,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自然需要收取一定的赋税。按照汉朝的规定,百姓们每年需要把自己粮食收入的三十分之一交给国家,这个征收标准并不高。但是在曹魏统治时期,由于需要面对蜀汉、东吴等政权的威胁,曹魏政权需要维持数量庞大的军队。通过统计,曹魏军队的数量达到了40余万,为了维持庞大的军队,曹魏政权规定的田赋征收标准是七分之一,比东汉时代的标准高了4倍。因此,蜀汉百姓们衣不果腹的问题,在曹魏百姓中同样存在。除了赋税,曹魏百姓还需要负责边疆地区的农垦。

三国鼎立时期,由于连年不断的战争,国家人口损失惨重。曹魏政权的总人口最多,有400多万人。除了面对蜀汉、东吴的威胁,还需要防御北方的游牧部落。曹魏政权需要征调大量的壮丁前往边疆地区农垦,同时巩固边疆地区的安全。按照曹魏政权的规定,为了防止逃亡,壮丁的家属不能随行。壮丁在边疆农垦期间,粮食的一半必须上交朝廷,另一半才能归自己所有。如果发生了战争,壮丁还必须参加战斗。一旦阵亡,壮丁的妻子不能随便改嫁,需要由朝廷负责分配。在一系列历史事件中,烽火连天的岁月看似非常精彩,其实都是无辜百姓的血和泪。对于百姓们来说,太平、稳定的局面才是最需要的。

关于曹魏人口的流失,《三国志》中有明确的记载:“民不乐,多逃亡”。由于曹魏政权的压榨,百姓们无法生活。中原和江淮地区的百姓们开始逃亡,总计有10多万百姓通过各种方式,逃往南方的东吴政权。不得不说,在蜀汉政权已经灭亡的情况下,东吴政权又与北方政权对抗了17年时间。由此可见,东吴政权肯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我们可以看一下荆州地区百姓的生活,荆州地区曾经先后被蜀汉和东吴政权统治。在蜀汉政权统治时期,荆州百姓的生活水平很差。但是在关羽战败,东吴政权占领了荆州以后,荆州百姓的生活明显好了一点,当然,也谈不上太好。

从东汉末期到三家归晋,将近100年的连续混战,几乎耗尽了中原地区的潜力。在曹丕统治时期,曹丕曾经计划利用10年时间休养生息,不与周边各国发生战争。在国力恢复以后,再统一全国。但是,无论是蜀汉政权还是东吴政权,都不会给这个机会。因为曹魏的潜力太大,一旦金如意休养生息,战争潜力远超蜀汉和东吴。诸葛亮、陆逊都屡屡北伐,目的就是打破曹魏的休养生息。在诸葛亮北伐期间,曹魏西北地区的百姓们,并没有忠于曹魏。曹魏军队撤退以后,百姓们随即开城迎接蜀汉军队。对于百姓们来说,谁统一天下并不重要,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三家归晋以后,当时全国的总人口不超过800万。认真的说,并不是全国只剩下了几百万人。而是国家能够控制的人口只有这么多,还有大量的黑户和流民。到了西晋王朝的统治稳固只有,国家人口增长到了将近1600万,也就是说,人口数量增长了一倍。随着国家局势的稳定,对各地的控制力逐步增强。但是,在东汉统治末期,全国人口有4100多万。在经历了长期的战争以后,国家人口减少了2000多万。由于中原王朝的人口数量不足,造成了北方地区的压力。再加上西晋内部的一系列混乱,北方游牧部落开始大举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