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一名不见转的小村庄,竟埋着远古先民的"传说"与"秘密"

2020-09-20 14:20:59 作者: 开封一名不见

自古常言道:得中原者得天下。因此,中原也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而在争夺战中,人们又经常用"中原逐鹿"一词来形容战争,中原的意思自然好理解。那么,"逐鹿"又是何意?

通常来说,中国所有成语都是可以从历史中找到原型的,"中原逐鹿"中的"逐鹿"同样如此。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河南开封有一个村子一直说这个成语的发源地就是他们那里,它就是现在开封杞县的鹿台岗。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鹿台岗是"中原逐鹿"发源地的第一个说法,这里是否真的埋藏着远古先民的传说与秘密呢?

相传,在古代的时候,豫东地区气候宜人,植被繁茂,空气清新,比现在的环境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动物也多,其中尤以麋鹿为主,成群结队。不过,这也是附近唯一一片地势、环境、水源都比较好的地界,因为方圆百里皆是沼泽。

但是,在沼泽地带却有一个高岗,高岗上住着一个氏族,当时还没有农耕,他们以狩猎为生。话说,有一天,住在沼泽高岗处的氏族在狩猎的时候发现了一群鹿,于是,就率全族人围剿,围剿的过程中,恰好碰到了另一个也在追这群鹿的氏族。

住在高岗上的这个氏族首领心想,这不能输啊,这要是输了,失去战利品事儿小,以后被人打上门就完了。也正是因此,双方之间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虽然损失了不少人员,但好在最终赢了这场战争。为了炫耀以及纪念此次战争,这个氏族的首领便将他们所住的高岗命名为"得鹿岗",而后人在记载的时候却误将名字写成了"鹿台岗"。

有人说,这只是一个传说而已,怎能当真?恐怕众多考古人员也这么想的,于是,在1989年的时候,郑州大学专业的考古人员以及开封博物馆的考古人员便对鹿台岗遗址再次进行了发掘,这次发掘,也逐渐揭开了鹿台岗遗址的面纱。

在这里,他们发现了仰韶、龙山、先商或岳石、早商、晚商、春秋时期的文化遗存,这也证明了在夏时期,以杞县为中心的惠济河与涡河之间曾是华夏、东夷、先商三大古族的交汇地。

那么,鹿台岗究竟有没有鹿呢?有。在发掘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了鹿角化石。不过,这也不能绝对说"中原逐鹿"的发源地就是鹿台岗。

下一次,我们再结合《史记》记载与当地老人口中常说的黄帝战胜炎帝后,又共同战败蚩尤的故事,揭开鹿台岗的另一层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