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大员穷酸潦倒卖女归乡,皇帝知道后大怒:杀了

2020-09-20 14:21:18 作者: 三品大员穷酸

三品大员穷酸潦倒卖女归乡,皇帝知道后大怒:杀了

都说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当官当将这种行为在古代人的心目中那就是名正言顺的事情。所以古代很多官吏最后都成了大贪官,还有一些人,明明科举之前还是满嘴仁义道德,但是当官之后嘴脸全变。

这样的人历朝历代都会出现那么几个,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对国家、社会的危害却是十分巨大的。比如说明代的著名宦官刘瑾,他在进宫当了太监之后成为了掌印太监。从此权力大增,趁机搜刮百姓的财物,导致民怨四起。

清朝乾隆时期的权臣和珅,因为备受皇帝宠信而无休止地贪污腐败,致使国库空虚。有人统计和珅的家产,足足比得上大清国十几年的总收入,像这样严重的贪污行为,对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相比于贪官污吏来说,那些不贪污不擅权的官员就是清官了,清官们洁身自好不和贪腐同流合污,所以也十分受百姓们的敬爱。不怕一个国家中有贪官,就怕国家没有清官。但是就历史状况来看,似乎各个朝代的清官们的下场都不是很好,不是被皇帝杀死就是被人害死。被人害死是因为得罪了贪官们,触犯了他们的利益,但是皇帝什么会杀清官呢?这不是自取灭亡吗?

明朝朱元璋统治时期就有这么一个人,称得上是十足的清官,他就是曾秉正。曾秉正一生清正廉洁,干净的没有半个污点,平时的工作就是向朱元璋进谏。但是有一次他对朱元璋进谏的时候,言语有些不恰当,激怒了朱元璋。朱元璋也并没有杀他,而是把他贬为了平民,让他回家走人。

曾秉正只好收拾包袱回家,但是他穷困一生,几乎没留下什么积蓄。而古代的时候交通并不发达,想要回家基本上还是要靠走路,路上的路费盘缠着实让曾秉正十分为难。曾秉正只好把自己四岁的女儿给卖了,换了盘缠。

结果这件事被朱元璋知道了,朱元璋对他卖女儿的事情十分生气,就下令把曾秉正处死了。曾秉正生前位居三品,是朝廷命官,但是为什么没钱呢?原来明朝建国初期的官员们的工资都不是很高,仅仅能够维持的了生活。而且当时朝廷大量发行了一种叫宝钞的纸币,严重造成了通货膨胀,导致宝钞不值钱,所以曾秉正也就不得不一直穷困。

伴君如伴虎,清官往往是最容易受到生命威胁的,因为他们都不擅长变通,容易惹怒皇帝。三品大员也要靠卖女儿筹集路费,实在是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