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盛世初期是如何建立与繁荣的?

2020-09-21 17:32:18 作者: 大唐盛世初期

在隋朝快灭亡的时候,各地的农民纷纷起义,宣告对隋王朝的不满意,隋朝李渊也在谋划着一场可以直接推翻隋朝统治的起义,等到农民军队足够强大了的时候,带领军队直接攻打长安。

当时长安的军队已经让隋炀帝派遣去抵御边远地区的动乱,却没有看到身旁的李渊已经虎视眈眈的看着长安这座城池,在攻下了长安城之后,李渊听说隋炀帝带兵平反叛乱的时候不幸运的被反叛兵所伤,不幸去世。

所以自然而然的李渊已经将这个皇位坐稳了,所以李渊自己在长安城称帝,一手建立了唐朝,将自己称之为唐高祖。

在唐高祖刚刚称帝的时候,国家周围的环境并不安定,有着北方强大的外来入侵势力,先是采用较多的兵力直接向上讨伐,再将兵力派遣到南方去各地平反割据势力。

唐高祖吸收了隋文帝的经验教训,并没有放纵军队发展,而是严格的重新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军队纪律去规范士兵,这样一来军队的整体素质相对提高了不少,而且农民也不会有太多的利益损失。因为在隋朝的时候军队到每一处打仗时候物资不够的情况下都会去当地百姓那里烧杀抢掠,这种行为跟强盗并无区别,现在军队的战斗力大大增加。

唐高祖非常注意用人的质量,注重使用精兵请将,重用人才来治理国家,让他们充分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正因为这么做,唐朝前期的实力大增。

在唐朝刚刚建立的时候,李渊的小儿子李世民也是一个开国大功臣,所以唐高祖非常的重用他。可是一旦这么做的话,李渊的大儿子李建成却感受到了威胁,于是加深了与李世民的矛盾。

李世民也不会轻而易举的放过李建成,所以在唐朝稍微稳定下来了一段时间之后,李世民发动了历史上的著名事件玄武门事变,将太子李自成杀死。不久之后,代替了唐高祖李渊的位置,统治了唐朝,并且将他所统治的唐朝改名为贞观之年,那么自然而言李世民就成了我们所谓的唐太宗。

唐太宗更是吸收了唐高祖时期所留下来的教训,一直都在全国上下重视农民,把发展农民的观念普及到每个人的心中,强调农民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因为他就是带领农民起义来推翻的政权,说明已经充分的赢得了民心。

并且他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加强自己的皇权地位,唐太宗不是一个暴君,他也对君主的专制统治暴政产生厌恶,所以在他这里不会独断专行,会经常的在朝廷上向各个大臣们询问意见来改善自己的政策不足之处。

他下令举行科举考试来选拔真正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以四书五经来作为考试的标准,所以在唐朝时期儒学文化再次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所以在唐太宗时期,所谓的贞观年间,百姓和国家各个地方都有所改善,历史上称之为贞观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