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可媲美“五虎上将”,却脱离刘备,最终在魏国大材小用!

2020-09-22 10:17:26 作者: 此人可媲美“

《三国演义》一直是大家的最爱之一,一直是影视剧各种翻拍的经典,今天我们一起来说说三国中,刘备手下的故事。刘备的前半身除了在徐州有一番天地之外,一直是没有发展的机会,常年东奔西走,没有稳定的居所。但就算是这样,依然有不少人才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前来投靠。在这其中,大多都对他从一而终,但也有人中途离开,其中就有一些能力强大的谋士和将领。

在刘备的手下,曾有一位胆识过人,文武兼备之人,甚至在刘备的心中,此人的分量还超过了赵云,如果不离开,可能日后成为能够媲美“五虎上将”之人。此人便是田豫。田豫,字国让,乃渔阳雍奴人氏。早在刘备投靠公孙瓒时,两人就结识。当时的田豫还是一个十六岁的年幼之人,比刘备小了将近十岁。他把刘备当成自己的哥哥一样看待,经常与刘备探讨国家大事。表面上看,田豫虽然只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少年,但却拥有异于常人的长远目光,他的睿智以及远见,让刘备赞叹不已。当然田豫对于这位刘备大哥也是十分钦佩,为此把自己全身心交给了刘备,十分愿意跟随大哥一起干大事。在这期间,刘备还结识了常山赵子龙赵云,两人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就是这这一年,田豫因为家中年迈的老母病重妾无人照顾,不得已忍痛离开刘备返回老家照顾母亲。离开时,刘备仅仅握着田豫的手,并对他说:恨不与君共成大事也。田豫听得刘备此话,顿时泣不成声,许久之后才离去。在两人分别所说的话中,我们不难发现,当时在刘备心中,田豫的地位是要超过赵云的。可是田豫为何要离开刘备,真的是因为家中老母病重无人照顾吗?

根据历史记载:豫以老母求归,这可以成为离开刘备的最佳理由,因为田豫乃是幽州之人,而刘备当时正准备离开公孙瓒。陶谦在徐州,离幽州路途很远,自然不方便照顾家人。汉人十分重孝我们是知道的,所以田豫以老母病重为由离开刘备,刘备没有任何办法挽留。但是,深处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或许是因为田豫和刘备在理念上有所冲突。刘备认为公孙瓒已经变了,担不起匡扶汉室的重任。但是田豫却认为,刘备此人反复,背叛了公孙瓒。所以田豫的离开和赵云的离开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在说回田豫返回老家,田豫回家之后,没多久便转头入了公孙瓒帐下,还被任命为东州县令,曾凭借着一张嘴,使前来攻城的王门羞愧撤退,称的上是精彩绝伦。当时公孙瓒的部将王门背叛,为袁绍集结一万大军前来攻城,此时由于城中守军比较少,重任正准备投降时,田豫走上了城楼。田豫走上城楼对城下虎视眈眈的王门说:公孙将军带你不薄,你却判他而去,相来你定有苦衷。但如今你却为虎作伥,才知你原乃是一个乱臣贼子。就虽然知识浅薄,但我也知道如何守城,既然我敢接下者守城的任务,也不怕你猛攻,王门听后羞愧而退。

之后,公孙瓒兵败,鲜于辅被属下举荐,代替太守一职,因为他豫田豫素来姣好,便任命田豫为太守府长史。当时群雄并起,鲜于辅不知如何办。田于劝说:最终能够平定天下的只有曹操此人,应该赶快归附于他,这样才能免除后患。鲜于辅听从了他的计策,投靠了曹操。之后鲜于辅被曹操重用,任命为田豫为丞相的军谋,之后又升为戈阳太守。因为田豫长期生活在北疆,对塞外,鲜卑等族了如指掌,所以在曹彰率军讨伐塞外乌桓时,在军中为其出谋划策。当时大军刚抵达易水北岸时,遭到了乌桓大军偷袭,面对突然出现的敌军,田豫十分冷静的依照地形布阵,将战车围成圆形,然后让弓弩手在中间向乌桓的起兵射击。乌桓军见久攻不下,便溃散而逃,田豫率军乘胜追击,大破乌桓以及鲜卑的联军。

可见田豫此人乃是一个军事奇才,不仅有才,在军事上也有造诣。难怪,在与刘备分别时,刘备会紧紧抓住他的手,跟他说下那些话,因为刘备早就看出来他是个人才。刘备是什么人我们都知道,虽然能力不怎么样,但论看人的眼光还是一绝的。如果田豫当初不离开刘备,或许最终能够成为媲美“五虎上将”之人,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