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做了一件事,明明是正确的,为何被骂了千年

2020-09-22 10:17:05 作者: 孙权做了一件

说起三国,大家一定都看过,不过大多数是从《三国演义》中所了解的,这本小说最大的特点就是尊刘贬曹,所以对待历史不能从小说的角度去看,一定要从史学中分析,对待问题也是如此,分析三国鼎立的实力,曹操最强,刘备次之,孙权最弱,这是在刘备得到汉中时的实力分析,失去汉中后,刘备的实力也就是最弱的了,面对这样的局势,东吴必须有所突破,才能不被曹刘吞并,因此孙权做出一个决策,明明很正确,却被骂了千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大冰就带大家来拍案拍案。

孙权作为最弱小的一方,必须为自己的实力做打算,看着自己的邻居刘备日益强盛,心里总不是滋味,虽热两家合盟在赤壁打赢了曹操,可是对于曹操的实力,孙权依然是恐惧的,曹操的南下更是让他失去了周瑜这位猛将,和曹操对着干肯定是明智的,所以他把眼睛直接对上了刘备,即使和刘备有一纸合盟,可是在实力面前,在孙权面前,他怎么可能被一张纸给束缚。

在和曹操打了几场仗后,即使抵抗有些吃力,可是依靠长江这条天险,面对曹操还有有余力,所以不能抢曹操的地盘,那就抢刘备的,目标直接放在了荆州,要知道,刘备是依靠荆州才取了益州,孙权当然眼红,可是关羽打益州将荆州的主力抽空,孙权不看上荆州才怪。

又加上当时的局势所逼,曹操又要南下,叫孙权产生了巨大的恐惧感,又加上吕蒙的煽风点火,孙权剑指荆州,不过得罪刘备也是闹着玩的,这时的刘备可是虎将满盈,军师多的数不过来,所以孙权就想了一招,向曹操纳贡,曹操派兵增援益州之时,吕蒙的白衣军乘机打了荆州,而关羽在回增援的荆州时也身死。

其实荆州在三国一开始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诸葛亮说过夺荆州在取西川,郭嘉也和曹操说过取荆州大一统,可见这两位大谋士不一而和,荆州的地理位置确实很重要。

失去荆州之后的蜀国马上成为一个边陲小国,而孙权也为此被骂了千年,《三国演义》里面,太过于尊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