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宝鉴今日浅谈,中国画墨法避忌及笔墨立意

2020-09-22 14:26:14 作者: 石渠宝鉴今日

中国画的用墨之妙,在于浓淡相生,全浓全淡都没有精神,必须有浓有淡,浓处须精彩而不滞,淡处须灵秀而不晦。

古人早有“书画同源”之说。但是二者也存在着差异,书法运笔变化多端,尤其是草书,要胜过绘画,而绘画的用墨丰富多彩,又超过书法。

用线法表现的结构叫“骨成”这些线是主干,有时主干画的不错,上墨时,好的生动的墨线被淹没了,这就叫做“墨多掩真”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呢,当你倾下大片墨液时,以为这些地方随便涂上一层不会不啥问题吧,所以用墨时就没有注意结构变化,肉乎乎的一片,没有留下醒透的空白处,这样就形成了一块墨猪了。

项容,唐代人,王墨的老师,王墨的画是以泼墨见长的,项容尤长用墨之法,荆浩批评他“有墨而无笔”,可见即便是泼墨的画法,以墨为主,便也并不是墨乎乎的一大片,不分层次,而要有骨干,所以用笔固然很难,用墨也不容忽视。

"意存笔九,画尽意在"是唐代张彦远赞扬顾恺之的人物画,所作的评语。说明画者的意图,包括着主题的构思,形象的刻画,笔墨的运用,在动笔之光,已经都考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