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老八胤禩为什么要送死鹰给康熙帝?

2020-09-22 18:33:31 作者: 雍正王朝中老

在《雍正王朝》中最精彩的剧情莫过于九子夺嫡了,但是到了九子夺嫡最关键的时刻,也是康熙帝寿辰那一天,每个皇子本该尽力讨康熙帝欢心,让老人家快乐过寿。

可是老八胤禩却把老十四进献给康熙帝的寿石调换成了死鹰,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本期话题:雍正王朝九子夺嫡最关键关头,老八胤禩为什么要送死鹰给康熙帝?

一、

在解释《雍正王朝》中的死鹰事件之前,我们先谈一下真实历史中的“毙鹰事件”:

这件事发生在康熙五十三年,当时康熙帝去承德避暑山庄狩猎,因为老八胤禩的母亲二周年忌日,于是没有前往。为了表达自己的孝心,过了几天后,老八胤禩托人给康熙帝送了两只海东青,结果送过去以后,两只鹰都奄奄一息了。

结果惹得康熙帝大怒,认为胤禩在诅咒他,于是招来其余皇子,斥责胤禩:

“系辛者库贱妇所生,自幼心高阴险……自此朕与胤禩,父子之恩绝矣。”

这就是比较有名的“毙鹰事件”,这件事以后,老八胤禩一蹶不振,不再见人,没多久就病了……

其实,我们很容易分析出来,老八胤禩绝对是被冤枉的!他不可能傻到用这种方式惹康熙帝生气,那么是谁在陷害他?还是他故意为之?

存在几种可能性,一种是太子胤礽的人故意栽赃,虽然此时太子已经被废,但是他提前就布下了人在老八胤禩身边;一种是老四胤禛的人干的,因为历史是胜利者写的,所以清史中雍正帝好像从来没有参与过竞争,且被选为了继承人;另外一种可能性,或许是旁观者老三胤祉做的。

当然,排除掉有人故意陷害后,也就只剩下运输问题了,或许两只海东青水土不服,或许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又或许生病了,长途跋涉导致奄奄一息。

其实这些都是客观原因,即使送的是死鹰,康熙帝也不应该这么生气,之所以这么生气,说到底还是他内心就不喜欢老八胤禩!

他跟老八胤禩断绝父子关系,或许只是单纯的为老四胤禛铺路而已。

二、

在《雍正王朝》中,送死鹰的变成了老十四胤禵了,当然,这是被老八胤禩陷害的。

那么老八胤禩为什么要送死鹰给康熙帝呢?

要解释清楚这件事,我们要看一下这个时候的老八胤禩已经处于什么地位了?

雍正王朝中从老四胤禛江南赈灾开始,到康熙六十大寿为止,一共发生了这么几件事:

江南赈灾,老四胤禛接活,赢了一局,康熙帝好感增加;追缴户部欠款,老四胤禛接活,被处罚,康熙帝跟他说了孤臣一词;刑部一案,老八胤禩接活,陷害太子,让康熙帝反感;八大山庄围攻事件,太子被贬,大阿哥被贬,老十三被贬;举荐太子事件,老八胤禩再次被康熙帝反感;“百官行述”事件后,太子再次被废;西北战事,老十四胤禵当了大将军王……

其实自从老八胤禩审理刑部一案后,他的夺嫡梦想就彻底破灭了,只不过他自己不清楚而已。当康熙帝知道老八胤禩让肖国兴诬陷太子以后,跟汇报的图里琛大呼两声:

“其心可诛、其心可诛!”

再到后来的举荐太子一事,老八胤禩算是彻底知道自己夺嫡希望很渺茫了,尤其是康熙帝一直耿耿于怀的是老八胤禩的身份:

“系辛者库贱妇所生。”

等到后来众臣都认为,谁当了大将军王,谁就是未来的皇位继承人,所以老八胤禩也抢了一下,但是最终没有抢过老十四胤禵。

三、

此时对于老八胤禩来讲,继承皇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了,那么他该怎么做才能险中取胜呢?

那就是把这潭水搅浑,最好其余的皇子一个也别干净!

要想把水搅浑,那么现在一个好机会出现在自己面前,那就是老十四派来送寿礼的人登门拜访八爷……

于是老八胤禩把寿礼替换成了死鹰!

可是老十四明明也是八爷党的成员,为什么老八胤禩不换一个人整呢?

其实,此时的老十四已经不能算是八爷党的成员了,这当然是拜老四胤禛所赐!

本来八爷党商量好的是推老八胤禩出任大将军王,结果素来跟老十四不合的老四胤禛既然举荐了老十四当大将军王。这个举动让老十四感动不已,因为此时大家都认为出任大将军王的人就是储君。

老四胤禛顾全大局,不顾个人利益举荐老十四的行为,让康熙帝大为高兴!同时,又分化了一下八爷党的内部统一。果然后来的老十四胤禵不再听从老八胤禩的指挥,并且设计杀掉了插入的眼线,至此,他们关系开始出现裂缝。

本来八爷党的火力是冲着老四胤禛猛轰的,这一下子主要矛盾转移到老十四胤禵身上了。并且老十四胤禵违背老八胤禩的按兵不动的命令,而是不停的出击,结果是节节胜利,也导致胤禵在朝中的威望日盛。

对于老八胤禩来讲,自己的竞争对手又多了一个,而且是最有希望的一个。最重要的是老十四的寿礼还选的这么好,如果送到了康熙帝手里,自然会龙颜大悦,那么到那时,对自己将会更加不利!

于是老八胤禩在反复思考以后,出了一计,那就是死鹰计!

四、

此计策非常的阴毒,可以达到三个目的:

首先,可以试探康熙帝的传位意向,当时的情况下,康熙帝到底想传位给哪个皇子尚不明确,最有可能的是老十四胤禵,但也只是猜测。

借此次“死鹰事件”来试探康熙帝对老十四的态度,也就是验证出任大将军王的就是继承人这句话到底真不真?如果是真的,那么康熙帝一定袒护老十四,反之,则必然会处罚老十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