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时|茶为国饮,诗为文萃,茶中好诗知多少?

2020-09-22 19:28:19 作者: 传时|茶为国

“茶为国饮,诗为文萃”,二者的结合,是物欲与精神的结合。从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传说算起,中国已经有五千年的饮茶历史,我国既是茶的发源地,产茶大国,又是诗的国家,茶很早就渗透进诗词之中。

目前,公认最早的茶诗为西晋左思的《娇女》:“心为茶荈剧,吹嘘对鼎”。至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茶圣陆羽、茶仙卢仝、唐代诗人李白、白居易,宋代词人苏轼、李清照,清高宗乾隆帝等,许多名人墨客都有情真意切的茶诗茶词流传至今。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几首古代大文豪们的经典茶诗词作品:

《尝茶》唐.刘禹锡生拍芳丛鹰觜芽,老郎封寄谪仙家。今宵更有湘江月,照出菲菲满碗花。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听过这一句古文的都会知道刘禹锡,唐代中晚期的著名诗人,有“诗豪”之称,与柳宗元并称“刘柳”,与韦应物、白居易合称“三杰”。诗中赞美了暮春时节茶叶的美丽。

《山泉煎茶有怀》唐·白居易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白居易,唐代三大诗人之一。曾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又与刘禹锡并称“刘白”。有“诗魔”和“诗王”之称。有《白氏长庆集》传世。诗中,作者以煎茶取乐,用山泉水煎茶。

《七碗茶》唐·卢仝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蓬莱山,在何处?玉川子乘此清风欲归去。

卢仝,初唐四杰卢照邻之孙,唐代诗人,书香世家却一贫如洗,与孟郊,韩愈都是好友,也是韩孟诗派的重要人物。卢仝号称“茶仙”,这首《七碗茶》写出了品饮新茶给人的美妙意境,可以润喉、除烦、泼墨挥毫,并生出羽化成仙的美境,将喝茶提高到了一种非凡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