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社畜”一样难,大臣天刚亮就要去朝会,早饭都来不及吃

2020-09-22 18:33:52 作者: 古代“社畜”

我们有时候会向往古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因为我们每天的节奏很快,即时化的生活已经成为了常态,忙不更迭是现在人的共同认知,总觉得古人的生活很自在,没那么多烦恼忧愁,其实不然,古人的生活比起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尤其是有官阶品级在身的朝臣,每天是需要上朝议事。他们每天都要起大早,天刚亮,鸡都还没有打鸣,就要起身,洗漱穿衣,再从家中出门,前往议事的宫殿。在电视剧里看到,大臣们会坐在轿子里,下人抬着到殿门,很是舒适;这样的上朝方式是会让其他朝臣嗤笑,一般大臣如果没有身体健康问题,是不会选择坐轿上朝;否则是骑马上朝,所以骑马上朝在古代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在古代出行很不方便,早朝的时候大臣需要穿越大半个京城,所以骑马就成了大家的主要方式。出行有着落了,但是早饭还没有着落。由于朝会的时间很早,大概在凌晨三点之前赶到午门外依次排队等候,等到五点的时候城楼钟声响起,宫门大开,大家有序的进入大门。当然臣子基本上是来不及吃早饭的,有的离皇宫远的,光是赶路都来不及,更别提吃饱肚子。 所以他们基本上是空腹上朝,如果是有些胃病的朝臣课真的是太惨了,如果当天的朝会事件不多的话,那么臣子可以早点下朝,如果当天的事件较多的话,那就比较悲惨了,必须要等到皇帝说结束才可以回家。

如果迟到甚至是缺席的话,是会遭到惩罚,如果情况不严重的话,惩罚就比较轻微;但是情况若是较为严重,那么官位就会失去,甚至流放。想到雍正,勤勉执政,一天几乎有20个小时在处理事务,虽然会佩服他的毅力,但是深切的觉得雍正执政期间的大臣很辛苦了,皇帝专于政务,臣子更需要在政事努力。 出行问题得以解决后,吃饭咋办呢?清朝的太监想出了办法,他们在大臣们结束早朝出宫的路上搭建茶棚,里面有很多早点茶糕,然后这些大臣结束朝会之后就直接在这个小棚里吃早饭,毕竟饿着肚子还走回家吃早饭是不太现实的,而且餐点的种类还不少,久而久之,这些大臣在这里吃早饭也成了常态。

后来逐渐把摊位做的越来越大,那些太监在皇宫之中开了饭馆,用来让那些位高权重的大臣们专门用餐,古时候对于地位尊卑很是看重,这一举动使臣子完全的在宫内用早饭了,一般官阶品级不是特别高的,也就不会在意仪容;但是高官大臣比起饱腹更看重面子,所以绝对不会坐在太监设置的店铺和比自己级别低的人吃饭,会被认为是一种羞辱。而饭馆的开设,表明阶级水平的划分,因而高官才会停留吃早饭。

不得不说,古代当官的真是艰难。虽说现代的社畜也难,但是也没有天刚亮就要起早上班,早饭还没得吃,相比而来,我们要好多了,无论是吃食还是交通。虽然羡艳他们山水自然的肆意,但是实际上生活水准只能算是一般,古人的难在于物质的衣食出行;而今的难在于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