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之战刘邦几乎赔光老底,楚汉格局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

2020-09-23 00:00:32 作者: 彭城之战刘邦

项羽这个人最大的问题不是智力有硬伤,而是过于自信,并且酷爱战斗和杀戮。

在彭城闲的蛋疼,幸而没多久,田荣搞事情,项羽兴奋起来,北上伐齐。

刘邦那么鸡贼的人,岂能放弃扩张良机,咸阳城里的享乐生活让他回味悠长。

汉军攻打三秦,张良给项羽写信,意思是,汉王没有争夺天下的企图,只想夺取关中。

很多人认为项羽中了计,那霸王也傻到家了,他不知道张良和刘邦穿一条裤子?项王的想法很简单——我先收拾掉田荣,再来管你刘老四。你东出还是不东出,有什么关系?老子的霸王枪一扫,谁的蛋黄不碎?

事实也是如此,彭城之战,项羽创造了古代军事战争的奇迹。半天时间,从早上到中午,3万人完败56万人,联军彻底被项羽吓尿了。

面对怪物项羽,汉军根本无法组织有效抵抗,自相践踏,乱成一团,在彭城近郊被楚军斩杀10万。于是,大家没了其他想法,脑海里只剩一个念头——撒丫子跑路。

刘邦猛跑,项羽狂追。

在泗水岸边,又被项羽干掉10万。刘邦向南,想利用吕梁山的地形进行反击,但是毫无作用,所有人见到项羽,皆胆裂心悸,接着损失了数万。刘邦没奈何,往灵璧逃窜,抵达睢水,溺死者10万。

要不是一阵大风,刘邦也挂了。

彭城战役的第一个结果:刘邦直属的30万军队基本报销,父亲刘太公和老婆吕雉被俘,自己仅仅带着几十人向西奔走。

路上,刘邦干了一件争议很大的事,可能是担心马车被追兵赶上,他三次把自己的两个孩子(刘盈、鲁元公主)推下车。因此,大家觉得刘邦没人性,本质上是个下三滥。

刘邦扔孩子是不是事实?《史记·项羽本纪》里,司马迁爷爷做了详细记载:汉王道逢得孝惠、鲁元,乃载行。楚骑追汉王,汉王急,推堕孝惠、鲁元车下,滕公常下收载之。如是者三。

三推三收,跟玩一样,两孩子早该摔死了。何况,按照《史记》的这种说法,当时的情况应该极其紧迫,否则刘邦也不至于要扔孩子。然后夏侯婴下车去捡,捡完了还抱回车里,那就意味着车要停下来等他,刘邦是不是有病?

司马迁爷爷受了腐刑,他本人对皇族还是有情绪的。

司马迁剧照

奇怪的是,《史记》在汉宣帝时,被朝廷认可公开发行,他们不校核吗?换在清朝,杨恽还能封侯?一家都去菜市口报到了。

不管怎样,绝不能简单地认为,刘邦是个流氓。什么是流氓?杨志卖刀里面的牛二才属于正宗的地痞无赖,他能当大哥吗,显然不能。刘邦是政治家,政治家多多少少都会有点流氓气质,刘邦可以定义为流氓气质相对浓郁的政治家。

最终,刘邦退回荥阳,得以喘息。

第二个结果:诸侯们叛汉附楚是必然的,小势力为了生存,统统属于墙头草。霸王这么能打,汉王一败涂地,于是大家重新站队,没哪个是二愣子。当初,五路诸侯跟着刘邦也是被迫,就像现在归属项羽一样,谁让自己实力不济。

第三个结果:项羽没有继续扩大战果。毛爷爷说——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霸王也不是不想扩大,关键是他的兵力毕竟有限,追击路线太长,面对坚固的荥阳,骑兵没法进行攻坚战。再搞什么突然袭击也不可能了。

第四个结果:韩信获得了刘邦真正的重视。在溃逃的过程中,韩信凭借个人能力,组织残军前往荥阳与刘邦会师,并在接下来的京索之战中(下一篇详述),与灌婴大败楚军,把楚汉战争从一边倒推向了相持阶段。接下来,刘邦采纳韩信的建议,让他带兵开辟北方战场,兵仙马上要开挂了。